产业
分享到 0

春节体育消费市场居家健身器材走俏

刚刚结束的2021年春节,各大电商平台纷纷传来健身器材销售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消息。1月20日至25日,淘宝、天猫、闲鱼平台上的健身类商品成交额环比上涨968%,成交人数上涨783%。其中,家用单杠、跳绳、健身踏板等居家健身器械成交额同比上涨超100%。

“今年春节,小型健身器械销售较元旦期间增长40%,较去年同比增长51.5%。健身握力圈产品销售增长1200%,主要面向年轻女性消费者的轻量级哑铃今年新春销售增长近80%,呼应大众的需要,特别推出的新款仰卧起坐辅助器一上市,就带动相关产品销售增长100%。”迪卡侬中国公共事务高级经理朱轶玲说道,这些产品的走俏,与新春佳节送礼送健康,运动健身成为春节新民俗有关。

新技术的发展、“云”技术的运用,催生了春节消费市场的新变化。特别是今年,超1亿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让流动的年货催生新的消费需求。据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前10天,全网零售额达3441.1亿元。体育器材类产品中,跳绳、拉力器、哑铃等宅家便捷健身器材同比分别增长351.1%、91.9%和78.9%,这既展示了体育消费的潜力,也展现了家庭健身的新诉求、新方向。

据一家电商平台显示,不少居家健身器材的月销量都在万件以上,个别小型健身器材例如瑜伽垫、拉伸器等月销量都在5万件以上,部分商家还推出了“开工大吉”优惠满减活动。小型健身器材为何走销?来自北京的健身爱好者郑禾婷说:“我现在住的房间是和室友合租的,选这类器材在房间健身,相互不受影响。我关注了很多健身博主,他们会给出详细的健身教学视频及讲解,我买了瑜伽垫、弹力带和跳绳,即使下班晚了,也可以在自己房间健身。”

由京东提供的大数据显示,不同地区品类增长突出的各有不同,但都集中在小型健身类产品与户外产品上,如北京地区游戏手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7%;广东椭圆机增长86%,单双杠和跳绳增长1至2倍,羽毛球装备同比增长近3倍,帐篷垫子等增长近30倍;陕西滑雪装备增长109%,健身装备增长79%,户外装备增长55%。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体育消费市场会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而迷你智能化是健身器材的一个发展趋势,而在传统新春佳节里,体育消费产品会越来越成为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能的生力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