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关注农民健身 助推乡村振兴

在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农村,乡村体育已日益成为推进体旅融合,激活乡村消费的重要内容。但是在全国更为广大的农村地区,如何通过乡村体育助推乡村振兴,丰富乡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湖南省慈善企业家钟高明表示,首先应加大对乡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乡村拥有充足空间开展健身设施建设,是推进全民健身的天然场馆,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速度,根据农村人员分布情况、健身需求特点,合理布局、分类推进新建全民健身设施,并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和补充,建设一批符合乡村体育健身需求的设施,能够推广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巨大的推动力。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用上专业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针对乡村地区公共体育服务不足的现状。钟高明认为,可以通过援建体育场地、购置体育训练器材、优秀教练帮扶、更新教练理念和方法,提高乡村体育的水平和厚度。同时要以运动元素点缀乡村的绿水青山。加快创新农民体育赛事组织机制,通过“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农”字号的体育特色品牌赛事、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乡村文化建设的内涵,让群众在运动中收获“金山银山”。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在《关于促进公众由被动健康向主动健康转变的提案》答复中也提到了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的内容。据悉,“十三五”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将持续会同财政部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建设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截至目前,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全国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96%。在很多地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实施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农村绿化美化等相结合,带动了村镇的整体规划建设,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了农村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水平,缩小了城乡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方面的差距。

场馆有了,如何把健身理念注入乡土、惠及家家户户?钟高明建议,要培育基层体育组织网络,促进和引领群众参加体育健身运动。“可以通过建立合理激励机制,构建网络化的基层社会组织架构,规范组织管理形式和制度,完善相关设施,从而逐步推动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社会化、规范化和实体化发展。”

政工党四川省委会秘书长杨志萍也有同样的想法。“要建立县级统管和乡村负责的文化体育中心运营维护体系,开展各类培训、竞赛活动。可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参加运营,形成农村新的服务项目和产业。引入文化、体育专业院校和相关培训机构开展各类培训,引导村民参加培训,持续为当地群众服务。还可由县级有关单位牵头,于每届农运会之前举办竞赛活动,每个乡村每年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文艺汇演、体育竞赛活动。”

截至2019年底,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突破251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成为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为促进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群众体育科学化、常态化、生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充分调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传播科学健身知识和推广科学健身方法为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开发建设了“社会体育指导APP”,目前已经开始征集科学健身指导的教学视频,并计划针对运动损伤防护、运动营养等专题内容拍摄教学视频,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群众可以免费在“社会体育指导APP”进行观看、学习,可以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科学健身指导,加强农村技术力量,为主动健康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