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合肥8家单位上榜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

3月22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41号)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经各市申报、专家评审和综合评议,拟确定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等90家单位为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

这八个乡镇分别是:肥东县长临河镇和桥头集镇,肥西县三河镇和铭传乡,长丰县杨庙镇,庐江县汤池镇,巢湖市中庙街道,庐阳区三十岗乡。

据了解,这8家特色旅游名镇中,其中4镇栖息在环湖周边,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深受市民喜爱。每到天气和暖的周末或者节假日,环巢湖大道上总是人潮涌动。巢湖东岸和北岸的中庙和长临河更是门庭若市。这些乡镇到底有哪些独特的旅游资源成为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乡镇呢?

巢湖市中庙街道位于环巢湖“珍珠项链”的核心位置,风景名胜资源价值高,历史人文遗存数量多。中庙景区是环巢湖区域自然资源最为独特、人文资源最为富集的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湖天第一胜境”,山绝、水灵,景色隽秀,观赏游憩价值极高。景区水阔天远,富有动静、四时变换,绝美震撼;生态绿洲曲岸藏悠,常年葱郁,如青螺浮水,蓬莱界外;名胜古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设计精巧、令人赞叹。景区于2016年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称号,并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7安徽旅游诚信品质A级旅游景区”、“安徽优秀旅游乡镇”、“安徽优秀旅游示范村”等多项殊荣。目前巢湖姥山岛景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

长临河镇位于肥东县最南端,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长临河镇湖光山色灵秀,人文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古庐阳八景之一的“四顶朝霞”绚丽多彩、蔚为壮观;19.8公里巢湖黄金湖岸线烟波浩淼、景色如画;红石咀、黑石咀风景宜人、美不胜收;吴氏旧居、振湖古塔、六家畈古民居群、蔡永祥纪念馆等六处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有效保护利用;牛门洪拳、牛官堡舞狮、牛氏剪纸等六个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弘扬。特别是近些年发展的民宿聚集区,目前已经形成四顶山居、后岸小屋、畈塘·拾吾舍、花田·侨乡里、贰只HOLIDAY等16家精品民宿应运而生,已建成环巢湖首个民宿聚集区。

另外,三河镇更是合肥目前唯一的国家级5A景区,不仅免费开放,而且具有非常丰富的历史和名人资源;庐阳区三十岗乡艺术家村崔岗更是已经成为全国网红景点;汤池独特的温泉资源,都能体现其独特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