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共享美景 融合“绽放”

今年以来,有关长三角旅游的消息接连传来:1月,上海、嘉兴、南京、合肥、杭州等地的重要红色博物馆集结,成立长三角地区首个红色博物馆合作联盟;3月11日,2021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浙江台州举行,提出将推进社保卡在长三角区域文旅领域互认互通互用;3月13日,今年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春季高铁旅游专列从黄山北站出发,搭载700名安徽游客前往浙江省建德市,开启赏花清肺踏春之旅……

近年来,长三角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据报道,目前沪苏浙皖已互为最大的客源地,在安徽的省外游客中,沪苏浙占4成以上。黄山市文旅局的数据显示,目前黄山市超过7成游客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

长三角地区既是我国的经济重地,也是旅游宝地,拥有众多的优秀旅游城市和几百个国家5A、4A级景区。我省是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省必须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和产业竞争力。

要彰显特色,补齐短板。我省名山荟萃、秀水竞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蜚声海外,西递、宏村古村落等独具魅力,特色浓郁。但与东部地区城市相比,我省在旅游基础设施完备程度、旅游产品创新力度、旅游与管理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要瞄准先发地区,借他山之石,深度挖潜,彰显特色,补齐短板,壮大旅游经济实力,实现弯道超越。

要开明开放、深化合作。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其他省市在产业规划、人才培育、旅游节庆等各个维度的交流协作,不断加快合作机制、合作能级、合作成效的升级,共同将长三角区域旅游品牌打响全国、推向世界。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融合绽放,全力书写“皖”美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