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睡眠令”更需体育助力

学生的睡眠和身体健康一直是国家高度关注的事情。经过多年努力以及积极探索,各地为保证学生睡眠,提供了较好的保障。但是个别地区和学校,仍存在学校作息时间不合理、课业负担重等现象。据教育部对10省市开展的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监测结果显示,所监测地区的小学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时长分别为9.5小时和8.4小时,不同程度存在睡眠不足问题。

为了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提出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同时,《通知》中还指出,学生要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

众所周知,科学健身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而且能帮助人们收获良好的睡眠。近年来,各地为保证广大学生科学健身,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采取了一系列有益措施。

广东省中山市的水云轩小学长期以来积极开展课间运动,特别是在大课间,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大课间活动方案和评比方案,设置了武术操、跑操、柔韧操等项目,深得师生们的喜爱,确保了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四川省慈济实验学校每天安排学生早上进行20分钟晨练、上午开展60分钟大课间活动、下午安排30分钟健身活动。还定期举行春、秋季运动会,以增强学生体质;今年年初,北京市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开足开齐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小学每周至少5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至5节,高中每周3至5节,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体育课。同时,要求进一步增加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时间,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外各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

不过,有了好的方法与政策,还需要执行到位。从社会层面上,不仅需要全社会为孩子科学运动提供各项必要的保障,同时也需要营造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社会氛围。

在学校中,不仅要按照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必要的运动时间。同时,还应该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体育活动内容,满足更多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应进一步鼓励包括退役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具有体育运动专业技能的人参与到学校体育教学指导中,通过科学的健身方式,促进更多孩子爱上体育运动,主动参与体育运动。

此外,广大家长应该支持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甚至是利用更多的业余时间陪伴孩子一起参与体育运动。相较于语数外等文化课来说,对促进身体健康而言,体育运动才是有效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只有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才能让孩子身更强,体更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各方都应积极地为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提供必要的条件,让他们在浓厚的体育氛围中参与锻炼,在获得更好睡眠质量的同时茁壮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