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勇担脱贫攻坚“排头兵”——记黄柏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跃进

刘跃进,男,汉族,山东邹平人,1958年7月出生,1979年9月入党。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安庆市卫健委下派到黄柏镇黄柏村驻村第一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刘跃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知识更新,深入贯彻上级对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村民群众脱贫致富,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坚定“退役不褪色”的坚定信念。


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刘跃进同志当过兵、打过仗、抗过洪,多次立功受奖,是一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26年军龄的老兵,曾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荣获安徽省军区优秀人武干部、安庆市双拥先进个人、安庆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自担任黄柏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多次组织带领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鼓励大家在脱贫攻坚战斗中,做标杆,树榜样,并做好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积分排名全镇第一;作为一名老兵,他深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责任与意义。

三年来,他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坚持全脱产驻村,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奔波于“精准扶贫”第一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积极以贫困对象为主体,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全村136户贫困户440人全部脱贫,无一返贫。

三年驻村的日子里,他退役不褪色,严以律己,履职尽责,甘于奉献,曾无数次放弃与家人朋友相聚,将家中两位80多岁的老人交给夫人照料,自己全身心的用情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一名老兵的风貌本色。

精准施策,多点发力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刘跃进同志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为此,他联合帮扶单位、村团委妇联等多方力量,9次组织以扶贫为主题的专项行动,营造了浓厚的攻坚氛围。为确保拟脱贫户实现真正脱贫,他会同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认真开展四季攻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定期分析136户脱贫情况,逐户查看存在问题,进行了分类管理,因户施策,大力发展产业,強化帮扶措施,精准发力。同时,与大家一起,深入各组对疑似户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等群体,深入他们家中了解这些人群家庭信息,收入及支出情况,查看有无住房及安全情况,按程序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逐户分析,确保一户不漏评,认真识别了脱贫监测户3户8人,边缘户6户25人,建立专门防漏评重点户台帐,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因人因户施策,并落实了帮扶联系人和帮扶措施,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控返贫致贫的风险。针对中央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清单,他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逐条逐项分析梳理,对照村实际情况,本着“严要求、查疏漏”的原则,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逐项逐条梳理共认领52个问题,分别梳理了24条和28条整改任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70条,并分类建立了村具体的整改问题清单,逐个确定了问题整改责任人,制定了整改措施、确定了整改时限,适时调度,确保整改到位。通过整改,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并注意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他还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优势,争取到新建村卫生室、光伏基地等帮扶资金51余万,到户帮扶资金11.6万元,帮助村销售茶叶7.97万元,每年协调安庆市医院的临床专家到村开展义诊、卫生监督处同志到村开展饮用水及学校教室采光照明情况进行现场监测、妇计中心妇幼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为扶贫对象免费进行体检并赠送药品12000元。主动联系红会向贫困户发放“扶贫爱心大礼包”“红会暖心大礼包”,每份240元共价值4万余元,深受贫困户好评。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跃进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第一时间赶到村,开展入户摸排、发放宣传单、卡口执勤等工作,当碰到不理解或有质疑的群众,结合自己了解的医学知识,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确保辖区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对身边的村镇同志说:“作为党员、老兵、扶贫干部,任何一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在关键时刻顶得上、面对危险带头往前冲”。

更是在四月初,各地相继进入疫情低风险区,并启动了复工复产。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村很多群众没有稳定的收入,有的甚至没有了生活来源,返贫风险极高。为此,刘跃进同志组织村干部在全村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入户走访摸排无就业、生活无来源等类型问题。针对摸排出的问题,刘跃进同志和村支两委一起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建立了村级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风险和帮扶机制,从快从细进行逐一认真解决。

军人本色永不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刘跃进同志以自己的亲身力行,影响着身边的人们,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在自己的扶贫日志上写道: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永葆军人本色,要怀着一颗爱民敬民之心,踏实工作,才能走近群众、深入群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