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金寨斑竹园镇:打造“诗意”田园综合体

6月27日一大早,金寨县斑竹园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长军,便穿梭在田园综合体猕猴桃种植园,紧锣密鼓地为园区道路规划、采摘线路进行勘察和选址。“我们有信心建设一个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为村子发现培育一个新平台。”刘长军说。

斑竹园镇金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农业村,没有产业支撑,缺少就业机会,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经济发展一直缺少动力支撑。

2018年6月,安徽水木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行来村调研猕猴桃种植基地,看到基地管理有序,发现这里的环境已经在村里治理下大变样,决定再次投资发展结合采摘、旅游、休闲娱乐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当时,我们带着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的人,结合航拍资料,开展实地踏访,想寻找一个适合搞观光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的地方。”安徽水木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廖飞说,按照公司的乡村旅游开发布局,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斑竹园镇金山村马河沿线。“马河沿线地处山峡之间,一条大河穿境而过,山水一色,绿树环绕,田园风光充满“诗意”,有很大的旅游资源潜力。”

2019年2月,田园综合体项目确定落户金山村,取名水木庄园·马河田园综合体。

马河田园综合体种植基地于2014年完成土地流转,2015年春季栽苗。主要种植品种为“金圆”。金圆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培育选定的黄肉黄心优质猕猴桃品种,并获得原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公司获得种植授权。同时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建有30亩品种实验园,品种有东红、H-8、金龙、丰悦、金桃、翠玉、M1、M2、红阳共11个品种。该园为中科院品种培育提供参考,同时作为采摘、科普基地。流转土地289.35亩,涉及农户126户,基地目前固定合同员工10人。2017年临时工89人,用工全部是本村农民。2020年产量40万斤,产值300万左右;2021年预计产量60万斤,产值450万元左右。另外规划有一期民宿项目3400平方米,投资2600万元,已于2020年开工,预计2021年7月竣工开业,包含28间客房,130座餐厅。可为当地群众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0个以上。

近期将兴建二期40栋山顶客房,猕猴桃酒窖500平方米,800立方米猕猴桃贮藏气调库。田园综合体总体投资1.4亿元,提供长期岗位76个,带动农户40户。

 马河田园综合体坚持政府,企业,村民三方联动的原则,整体规划整体运营。目标是建立有稳定产出的,可循环的,高效益的农业和旅游业。建立美丽的,有吸引力的乡村,吸引人才回流,带动当地居民脱贫致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斑竹园镇金山村将结合村情实际,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种业发展、规模发展、精细发展、品牌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七个方面狠下功夫,构建更加健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民共同富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