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石镜乡打造“一站两网”建立老兵服务平台

为更好地开展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安徽省怀宁县石镜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打造“一站两网”老兵服务平台,努力为全乡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示范站,提供优质服务。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建设目标,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推进“暖心”服务工程,不断强化乡、村两级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政府成立了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乡站内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窗口、来访接待室、活动室、信息采集点和“军人之家”等服务场所和专用办公地点,为来乡办事、咨询的退役军人提供专用场所,全乡8个村、2个社区也相应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村(社区)书记为主要责任人,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该乡退役老兵查汪苗说:“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了,场所建设的不错,服务人员态度很好,环境很适合我们老兵,以后我们会经常来”。由于服务老兵工作成效突出,2020年石镜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打造服务人员工作网,提供高效服务。建立完善全乡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创新工作方法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全乡共设置有43个服务网点,共有78名网点服务人员,各网点由村级站点负责人、站点服务人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每个服务点自行推荐一名责任心强的退役军人担任信息联络员,负责收集、了解和掌握本网点服务范围内所有退役老兵及其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定期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慰问活动,针对自身或家庭遇到实际困难的退役军人,及时与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通报反馈,乡、村站点立即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建档立卡、特困、低保退役军人服务对象纳入常态化走访工作。全乡所有退役军人服务站点、服务场所、服务网点工作人员推行“六个一”服务规范,要求做到热情周到服务,让前来办事、咨询的退役军人既能切身感受到“兵”至如归,又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该乡家庭困难老兵胡隆金经常说:“现在有专门的老兵服务人员了,政府没有忘记我们,以后有困难可以直接找他们”。

打造服务对象信息网,提供精准服务。组织各网格员每半年进行一次全乡退役军人信息的摸排统计工作,及时更新系统信息,根据每一名退役军人实际需求,建立服务台账,乡领导小组定期督办服务落实情况。对每一位退役军人实施一人一档管理,定期开展关心关爱活动,通过服务信息平台提供“一站式”、精准化服务。通过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各种就业教育培训、招聘会、推介会等,建立全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数据库,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为再就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政策支持。退役老兵吴德神,原来在市城区工作,其退役后相关工作档案保留在原单位,相关待遇也一直由原单位申报,近两年因单位改制,加上本人年迈行动不便,一直未在原单位所在地采集,2020年底网格员在退役军人信息摸排的时候发现其退役信息未采集,及时反馈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乡服务站工作人员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并通过征求个人意见,在我乡将其退役信息采集,由于及时发现避免了吴老的信息采集遗漏。2018年以来,通过信息采集摸排工作,共协助安置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15人,提供“光荣贷”创业资金支持1人,走访慰问困难优抚对象100余人,申请困难救助45人。(刘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