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助力“凤阳花鼓乡村振兴”,滁州学院“花鼓助力小队”在行动

随着各种多元文化相继涌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是刻不容缓。在政策文件的指导下,教育部组织举办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从而激发了高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和热情,也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与文化振兴乡村之间搭建了对接的桥梁。

暑期以来,滁州学院“花鼓助力小队”暑期实践团队为了传承地方文化,弘扬民间艺术,团队前往滁州市凤阳县对凤阳花鼓传承人以及当地的居民进行深入实地考察。通过实践,有效地解决凤阳地区的产品销售问题,实现为贫困户创收的目标,利用跨境电商这一新型外贸模式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具有必要性。团队成员们还详细地向非遗传承人请教凤阳花鼓传承的相关知识以及传承创新等问题。引导鼓励大学生开展相关的社会调研和文化传承活动,激发学生文化传承热情,积累文化经验。

凤阳花鼓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产生、兴起和发展都融入了中国的政治文化、地理文化以及人文文化,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及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力传承弘扬凤阳的中都文化及花鼓文化,体现公司对文化传承的公益核心思想。充分利用现有管理理念和艺术创作力量的优势,实现文化传播的进一步扩大化。

实践结束后,调研团队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凤阳花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份珍贵的民间戏曲艺术瑰宝需要被保护,需要被传承,这不仅仅是地方百姓的责任,也是所有中国人的责任,更是当代新青年所需要承担起的历史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