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岳西县“五个聚焦”推进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

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是岳西县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之一,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关爱女性健康的重要体现,是各级妇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载体。岳西县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工作。截至6月底,共筛查150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140人,任务完成率为100%。

聚焦政策宣传。为调动该县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参与“两癌”筛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妇联、县直妇委会等积极组织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利用微信、QQ工作群、悬挂横幅、编制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知识讲座等方式动员全县广大适龄妇女积极参与“两癌”筛查。进社区、进村庄,组织妇女集中观看全国妇联制作的妇女“两癌”防治视频,宣传普及“两癌”防治知识,让广大妇女了解“两癌”筛查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主动参与关心此项民生工程,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聚焦部门联动配合。该县民政局提供符合条件的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人数;县财政局严格资金使用,用于开展项目工作的相关检查、督查、评估等,确保专款专用、按时拨付;县妇计中心作为定点医疗机构专门抽调各科室技术骨干组成专项工作组,加强业务培训,排出筛查时间表,提升“两癌”筛查的工作质量;县妇联做好牵头引领,政策解读培训,及时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确保“两癌”筛查工作顺利开展。6月中旬,岳西县妇联联合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委、县妇计中心召开县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推进会,协调推进项目高质量完成。

聚焦项目精准实施。该县妇联、县财政、县卫健委、县民政局及时开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培训。培训班上,县妇联针对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和政策解读,县妇计中心围绕“两癌”检查流程、操作技术、常见问题、质量管理、数据上报等方面进行培训。

聚焦为民办事成效。该县妇联联合县妇计中心邀请安庆市立医院妇产科专家到菖蒲镇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本次筛查,查出疑似病患3例,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43例,并就下步治疗提出指导意见,切实为参与免费筛查妇女节省了诊疗费用,提升了妇女自我保健意识。

聚焦民生社会效应。2019-2020年,该县完成了全国“两癌”网上系统申报审核工作,在全国妇女网两癌系统录入“两癌”妇女信息318人,救助了118名患病贫困妇女,发放了118万元“两癌”救助公益金,群众满意度100%,在全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也为今年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妇联系统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工作业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