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天门镇金塔村——“党建+”五步融合促振兴

天门镇金塔村位于铜陵市郊区的东南部,距市行政服务中心18公里,共有14个村民组,27个自然村。发展过程中将党建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实践、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并努力实施乡村振兴。

党建+产业发展

金塔村的土地流转率高达99%,除了1300亩用于种植水稻,其余全部用于种植中药材、猕猴桃、苗木花卉等经济作物。

金塔村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不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吸引在外的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达12人。与安徽省梦思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塔湖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加工、电商销售及农旅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本村100多名劳动力常年就近就业。2020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1.28万元,人均增收1300多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31元。

党建+美丽乡村

“村里兴建了美德银行、党建广场、村党史馆和邻里活动中心,不仅让村里的环境变得更好,也丰富了村民的生活”金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梅香胜说。

2014年、2016年、2019年金塔村分别建成了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和特色自然村建设,总投资将近1000万元。结合1300多亩中药材不同季节的花期,打造“四季花海”景区。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使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党建+文明实践

在乡村文明建设上,金塔村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倡导村民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2020年被授予“安徽省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2021年又被授予“农村基层组织星级示范村”称号。梅香胜说:“2020年,我们发动了两次志愿捐赠活动,为重病住院的困难家庭先后工捐款达23万多元,让困难群众住院得到了及时的医治”。

兴建美德银行开展积分制志愿服务活动,还设置了心愿树:让留守老人、儿童写下心愿或者需要帮助的地方,能够帮扶的人对心愿进行认领。村民之间相互扶持、相互帮助,让村风民风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配餐服务中心,为全村582名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2020年,在重阳节当天梦思康公司投入4万多元,为村里70岁以上的260多位老人举办了30多桌敬老幸福宴。实现村、企、民文明实践“三方融合”新途径。

党建+社区治理

从2018年开始,金塔村开辟了“村民协商议事园”,创新“三张清单工作法”。开展了协商一致的、规范的流程活动。农田整治、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协商让各个公益事业都得到了有效的支持。

党建+为民服务

金塔村两委为低保户、五保户申请保障,为村民的养老保险服务提供帮助;对于留守老人、儿童不定期上门看望、慰问;为70岁以上老人统一安排保险,为80岁以上老人每月提供生活补贴。把党的关怀和温暖融入到服务群众的日常工作中。

天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钟承亮介绍:“在金塔村通过天门镇党委副书记任联合党委书记的特色做法,能够夯实基层的党建组织基础,实现了组织振兴:包括指导金塔村兴建美德银行、党建广场,充分展示了金塔村的文化特色,也实现了文化振兴目标。对于下一步天门镇将结合金塔村所有的力量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大目标”。

梅香胜表示,金塔村在今后仍要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发展产业。围绕养老产业、旅游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带动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图文:张文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