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肥西县优化教育布局 激发办学活力

近年来,肥西县始终把教育设施布点和教育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优化教育设施空间布局,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教育建设项目责任,强化上下联动,强化左右协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县教体、自规、重点中心等部门根据主城区生源分布,科学制定教育设施布点规划,科学安排教育项目建设时序,科学确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抓住关键,分类推进;县国土部门积极做好用地保障,及时办理用地报批;县财政、审计部门确保教育项目资金需求,严格审计把关,规范使用行为;县住建、发改、消防部门及时办理建设项目手续、及时审批、审核。

实施规划引领。根据《肥西县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规划纲要(2014-2018)》、《肥西县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加强管理、确保质量”的原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结合城镇化建设、二孩政策和学龄人口变化情况,在深入调查、客观分析、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先后编制了《肥西县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5-2030年)》《肥西县上派镇及大桃花片区基础教育设施近期建设行动计划》《肥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导则》。

强化要素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县义务教育建设项目投入达23.67亿元,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小学16所,其中:小学14所、初中2所;完成改扩建学校17所,其中:小学12所、中学5所;现在建学校3所,其中:小学2所、中学1所。目前,在《规划》中,明确建设图则的初中、小学已建成14所。在《计划》中,明确建设图则的初中、小学已建成2所,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初中、小学4所。

激发办学活力。把集团化办学作为重要抓手,同步推进存量和增量改革,实行“外引内提”工程。先后引进合肥南门小学、合肥七中教育集团、合肥四十二中、合肥八中教育集团、合肥西园新村小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名校,充分发挥县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作用。立足有利于优质生成、共建共享,结合学校实际,实行学区中心学校一体化管理办学、多法人组合式集团化办学和校际发展共同体,落实城乡教育集团结对办学,充分发挥县内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作用。目前,全县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已达85%以上,县城集团化学校与乡镇集团化学校结对率达100%。(林兴勇、王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