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加快培育“国际范”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

近年来,安徽抢抓战略机遇,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跨越发展,合肥市更是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拥有全产业链的城市之一。下一步,全省将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推动形成以合肥为龙头辐射带动全省的有序发展格局。

合肥成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带头大哥”

2019年初,悦芯科技公司总部落户合肥后,这家芯片测试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仅仅两年的时间,这家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员工从40人增加到100多人,其中研发工程师占比超过60%,公司业务实现跳跃式发展,填补了我国高端芯片测试装备细分领域的空白。

悦芯科技的快速成长,是合肥市“芯潮”澎湃、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的一个生动注脚。2020年,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产值超过400亿元,集成电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4%;

如今,合肥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集成电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2020年,合肥集成电路产量是7.31亿块,增长了11.7%。作为合肥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以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快马加鞭,表现十分了得。今年上半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出口43.2亿元,同比增长347.4%。如今,合肥已经成为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带头大哥”,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拥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设备材料全产业链的城市之一。

鼓励依托龙头企业,争创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集成电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目前,在合肥市,已经集聚了各类集成电路企业超300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并拥有晶合集成、通富微电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省发改委表示,接下来将做强龙头企业。一方面,充分发挥制造强省等专项资金以及基金作用,加快推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整合和并购,快速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另外,鼓励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争创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做大做强长鑫、晶合等龙头企业,迅速提升集成电路制造规模和能级,积极参与国家集成电路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打造高效协同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良好的产业生态,有助于行业快速发展。今后,安徽省将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吸引更多优势企业、先进技术、人才和资本集聚;鼓励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关联企业;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技术研发、检验测试、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

推动形成以合肥为龙头辐射带动全省的格局

发挥安徽省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知名专家以及企业、科研院所、商会协会作用,加大对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资源的统筹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形成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近期,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规划和政策,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主体集中、区域集聚,推动形成以合肥为龙头辐射带动全省的有序发展格局。

集成电路行业技术难度极高、产品种类极多、市场变化极快、企业管理难度极大。为此,安徽省将围绕重大应用需求,加快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分工合理、重点突出、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和企业主体相对集中。

研究将集成电路等相关学科纳入重点支持清单

除了合肥市将持续为在集成电路企业就业的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省级教育、交通、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也将联手行动,提升合肥城市能级。

比如,省教育主管部门研究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专业纳入重点支持的学科专业清单,争创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打造“城校共生”“校企协同”发展模式。省交通主管部门将以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为契机,争取开通更多有需求、有质量的国际、国内货运航班航线,不断提高合肥航空物流水平。

此外,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将继续指导中科大附一院、安医大一附院等定点医院进一步畅通高层次人才就诊“绿色通道”,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就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