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肥西县搭建平台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业务素质是否过硬,教学艺术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教育质量的提高,反映了教师队伍的形象。为大力提倡教师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近年来,肥西县积极创设各种条件,为教师专业化成长采取了多种有力的措施。

注重常规管理,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教师职业规范,加强教师常规管理。实行全员坐班制和考勤月报制,树立校长第一责任人意识,安排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教职工的考勤登记和管理,每月十日前上报教师到岗情况。实行校级干部带班制,做到在规定的权限内进行规范审批,严格按照先审批后请假,严格执行请销假和有关待遇的规定,杜绝任何学校和个人以任何形式离岗创收或请人顶岗。建立举报查处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明确责任科室与人员,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受理有关教职工考勤管理的举报和查处。县教体局成立考勤督查巡视组,不定期开展坐班制巡查。

注重师资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按照全员培训、提高培训和高端研修三个层次,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线,以引领教师自我学习、自我发展为落脚点,系统设计,构建国家、省、市、县、校五级教师培训体系,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教书育人本领,让每个教师都有出彩的机会。先后打造了“11369工程”(3年一规划,高端培训优秀校长10名、优秀教师100名,专项培训教育干部300名、优秀班主任600名、骨干教师900名)和“菜单式全员培训工程”,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快速提升。2020年,完成国培1186人、市级培训474人、县级培训2892人、远程培训2789人,实现培训全覆盖。开展教育教学专项视导、校长听评课比赛、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以赛促训,以赛促教。在全国创新课堂新媒体新网络课例大赛中,取得124人获奖的骄人业绩,占全省获奖人数的21%。

注重示范引领,推进名优团队建设。建立中小学教师招录引进长效机制,教师学历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好,中青年教师成为教育主力军。创设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的机制环境。现有28个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其中市级6个,实现学科、学段全覆盖。持续开展骨干教师评选,共评出第三批、第四批市县骨干教师1328人。评选卓越教师101人。疫情期间,组织148名骨干教师,将37个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在线教学资源上传至中小学“云课堂”,保障线上教学需要。整个线上教学期间,骨干教师团队共上传课程资源1876节次,开展教研活动89次,在线教学成果成功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为全省唯一。(林兴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