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庐江县冶父山镇:生态文旅新高地 乡村振兴排头兵

“桂林山水甲天下,冶父山胜境誉江淮”。冶父山镇地处庐江县城东郊,国土面积160平方公里,人口约6万人,辖11个村2个社区。

“我们冶父山镇区位优势明显,素有‘旅游之乡的美誉’……”庐江县冶父山镇党委书记赵小青介绍,“截止今年7月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7亿同比增长119%;规上工业值8.2亿,同比增长34%”。

文旅融合 领航产业升级

冶父山镇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冶父山有“江北小九华”之称,因铸剑之父欧冶子曾在此山铸剑而得名,山上存有铸剑池古迹,森林覆盖率达92%。在谈论到“文旅兴镇”中,赵书记将总体定位在打造以山水文化、冶炼文化、禅文化、田园文化为基底,以沉浸式旅游体验特色,集国家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田园综合体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综合开发先导示范区。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采访中,赵书记还为我们详细的推荐了冶父山旅游路线:冶父山景区——环山路——十里水果长廊(龙池大道)——庐白路(张大泉生态旅游农庄)——环巢湖大道,巧妙将“田园”和“文旅”综合度假服务区结合在一起。

“未来,我们也会结合‘春赏桃花、夏吃桃、秋登山、冬赏雪’继续举办桃花节、黄桃文化旅游节、登山比赛、青春毅行等活动,以节促游,以节富民,增强乡村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赵书记说道。

一村一品 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冶父山镇明圣村七彩果园,就看见果农王卫勤正带着游客们在果园里采摘。“我家的果园叫七彩果园,主要的有桑葚、无花果、八月炸等。平时也就我们夫妻俩打理,要是遇到高峰期的话,每天会有四五百人来采摘。”七彩果园种植农户王卫勤向我们介绍道,七彩果园占地面积达到了一百多亩,承包有12年了,先后种植了无花果、杨梅、翠冠梨、桑葚、金桔、冬桃等多个种类的水果。可谓是“春吃桑葚夏尝梨,秋有金桔冬品桃;闲暇一杯杨梅酒,此间生活乐逍遥”。

而三岔村的张大泉生态旅游山庄,是集采摘、垂钓、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大泉农庄成立后积极筹措资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修公路、改水渠、建鱼塘,带头发展果树和畜禽等特色种养业,使得周边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生产发展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为农户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同样位于镇内的冶父山镇圈养湖羊扶贫产业园,目前年存栏1.5万头,带动了249户农户稳定就业和收益。目前,冶父山镇在发展乡村振兴产业中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特色发展模式。

“这片园区大概有1120亩,我们园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全程机械化模式,农产品全部是采用有机生产的。”申氏产业园负责人张艾兵向我们介绍道,为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他在2019年10月份选择从广东回乡创业,主要以水果种植为主,套种蔬菜。“每个季度播种和收获的时候,要请一大批当地的村民来参与,每年效益能达到五六百万”。园区的创办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近两年来,冶父山镇完成了4.8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改善水利、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重点建设30000亩优质粮油基地,8000亩经果林基地,500亩蔬菜基地。按照“一村一方案,村村有特色”的理念,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一体化治理工程,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未来冶父山镇将继续围绕“打造生态文旅新高地、建设乡村振兴排头兵”这一目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文:时义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