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群众赛事活动奏响“全民全运”最强音

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设4个展演项目,吸引了全国32个省市区的6800多人参赛。截至目前,网上视频的浏览量已经超过了6000万人次。各地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奏响“全民全运”最强音。

线上线下同火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4个展演项目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均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

“自上届全运会开始,群众比赛进入全运会,让群众分享体育发展和改革成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第十四届全运会设置群众展演线上活动,把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热衷参与的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搬上了全运会的舞台,让广大群众通过展演、展示、交流,充分展现体育技能和精神风貌,收获成绩和快乐。”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赛事活动处负责人何红宇介绍说。

“前两天的网上浏览量还是4000万人次,今天上午就已经突破6000万人次。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这一点在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中,得到了十分明显的体现。”谈到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4个展演项目的“线上线下同火爆”,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竞赛组群体部竞赛活动处处长左钟欣慰地说。

据了解,4个展演项目共吸引了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伍第一次实现了全国32个省市区全覆盖。此外,组委会还对这些参赛作品都进行了线上集中展示。网上视频浏览量目前已经超过了6000万人次,对全民健身蓬勃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评审严格有讲究

“虽然是群众赛事活动,但我们的评审十分严格,完全按照规则要求执行。像我们广场舞项目,对参赛队伍的服饰、舞姿的同步性,音乐和动作的整体性,选手们的技能等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和打分标准。”十四运会广场舞项目竞委会副主任余汉桥说。

9位评分裁判目不转睛地观看着前方大屏幕上参赛队伍的表演视频,裁判长、仲裁老师不停在打分表上“写写画画”。在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3个大项的线下评分现场,一切工作都在一丝不苟、井然有序地进行之中。“我们这次一共有62名裁判参与工作,所有的工作流程都完全按照十四运会比赛规程严格执行,必须确保最终的各奖项获得队伍实至名归。”余汉桥说。谈到具体的评分标准,余汉桥道:“首先是个人的动作技能,其次是整体的统一性,再加上服饰、音乐的整体性。广场舞的美感是我们十分看重的。”

健身气功竞委会委员朱颖介绍:“健身气功项目有14名打分裁判,再加上裁判长、总裁判长和仲裁,每个参赛队的表演视频我们都有21名裁判参与评分,确保整个评分的公开、公正。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广的健身气功功法目前一共有11套。十四运会的比赛项目是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气舞4个分项。健身气功讲究天人合一,对选手调身、调息、调心都有着一定的要求,裁判在评分过程中对这些都有着十分明确的要求和标准。”

广播体操竞委会副主任冯振晓也表示:“广播体操的普及率在群体项目中首屈一指,但它有着易学难精的特点,个人动作的到位率和参赛队伍的同步性是裁判打分最重要的标准。”

科学健身有提示

“健身气功的习练必须讲求科学,广大群众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健身气功项目的特点,参加正式推广的健身气功功法学练,并听从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专业人员的科学指导,以防被各种‘歪理邪说’损害身心健康,甚至被利用而破坏社会和谐。”朱颖认真地说。

全民健身热潮不断席卷神州大地,作为各自群体项目的“专家里手”,在接受采访时,余汉桥、冯振晓、朱颖等人也对群众如何科学健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余汉桥表示,广场舞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各地群众健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对广大广场舞爱好者们来说,他希望大家首先要做到“不扰民”,选择合适的习练场地和时间。其次在习练过程中要注意科学、适量,避免因急于求成而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广场舞项目是一项美的运动,我们要让自己的身体、心灵一起美起来,让我们的城市、乡村因为广场舞的舞动都变得美起来。”

冯振晓介绍道:“广播体操是经过科学研究创编的健身方法,对健身场地要求不高,简便易学,健身效果好。广播体操光荣走过70年,凝聚着众多专家们的心血。”目前国家推广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具备十分突出的科学性、时代性。坚持做广播体操对保护颈肩腰等身体部位都有明显好处。“我建议大家,如果选择做广播体操锻炼身体,一定要每天坚持,每次最好做两遍左右,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最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