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窦祖红:守初心躬耕无悔 担使命桃李芬芳

在时代大发展中,坚守教育初心;在教育大变革中,提升教育理念;在滁城大跨越中,优化育人环境。从事幼教事业二十六载,坚持让每一颗小树苗茁壮成长,让每一个孩子幸福追梦,如今满园桃李芬芳。

杏坛耕耘,源自真爱

滁州市第二幼儿园是安徽省一类幼儿园,滁州市南谯区示范园,现有幼儿1350人,教职工178人,是一个洋溢着活力和生机的欢快乐园。窦祖红1996年毕业于滁州师范,高级教师,现任滁州市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在二十六年幼教生涯中,她饱含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以园为家,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追寻。

高尔基说:“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窦祖红始终相信:爱是教育的源泉,只有倾注真爱的幼儿教师,才能让孩子们收获真正的快乐。在二幼,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豆豆老师”,有困难找“豆豆老师”帮忙,有烦恼找“豆豆老师”解忧,有快乐也要找“豆豆老师”分享。

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孩子们更好成长,窦祖红坚持自我学习,教学相长,不断提升。20多年来,积极参加各类教培活动,始终秉持开放心态,表达自己的教学思考。坚持通过讲座、家访、家长会等形式,与业内同行和学生家长广泛交流,互学互促;树立“以爱导航,以乐相伴”的工作理念,以耐心、真爱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近年来,窦祖红领衔开展了《食育》《幼儿园环境创设》、《园本文化的建设》《幼儿园后勤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在活动成长,在活动中反思》《让废旧材料闪光》《指南的具体实施》等研究、讲座、交流及培训活动,强调培养儿童的学习、探索、创造和想象能力,独到而缜密的思维见解,得到滁州幼教行业的高度认可。

“半日观摩活动”是滁州市南谯区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的特色活动,这项活动在二幼开展得有声有色。除了定期对区内教师开展幼教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窦祖红还组织教师定期送教下乡,走访慰问乡村学校、幼儿园,传递温暖和关怀,在教育系统取得良好反响。

务实进取,关怀协作

幼儿园是一个特殊群体,女性教师占绝大多数。作为园长,窦祖红常说:“在一个女性居多的队伍里,要培养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共进的集体,让每一个人各尽其力,既要依托严格的制度管理,更要注重对女性细腻情感的关怀。”

面对一线老师,“尊重、关心”始终是窦祖红的工作原则。她对教职工嘘寒问暖,生活中时时充满着关心和鼓励,在二幼,一句亲切的肯定,一张小小的奖状,一个培训的机会,一个学科的荣誉,都可能让一位教职工铭记在心。她主动关心教师生活,教职工遇到困难挫折时,她积极引导,帮助寻找解决途径。

在日常管理中,她带领教职工认真学习学前教育各项文件规定,努力吃透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科学细化本园管理条例并付诸实施。她提倡带着思路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方向学,让所有二幼人贯彻国家的教育理念,看清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内心深处真正懂得“作为二幼人,我该怎么做”。

2015年以来,为了解决滁州城南新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她带领同事们创建三所分园,建设并搬迁新总园,打造出一个朝气蓬勃的二幼教育集团,致力于让更多孩子得到优质学前教育。

“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师徒帮带,她倾囊相授,多名青年教师荣获省级以上奖项,“教坛新星”、“师德标兵”,群星璀璨。师德管理,她带头完善园本教师培训机制,传承做好幼师德育工作,优良“家风”代代传,美好师德师风享誉亭城。多年来,在二幼严谨而包容的工作环境中,大家看到的是,光荣榜很亮,“人情味”很浓,二幼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与滁州幼教同行们共创满城春色。

家园互动,携手共育

近年来,教育焦虑成为许多家长的心理负担,而让家长深入了解孩子在园状况,就能从很大程度上解决家长的心理困扰和后顾之忧。为此,窦祖红组织二幼常态开展家园联系活动。

一次伙委会,她发现一些家长为孩子吃饭挑食、偏食而烦恼不堪时,十分重视,牵头组织调查问卷,了解家长的心理担忧,调研全员幼儿饮食情况。同时,成立课题组,将幼儿饮食列入专项研究,历经一年多时间,成功申报安徽省级课题《幼儿园食育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的研究》。她开放思路,通过班级主题活动、一日生活渗透、创设生活体验馆、改造种植园等多种形式,把教育渗透在游戏互动、主题活动和亲子活动中,家长、教师、孩子、厨房工作人员全园参与,来共同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传承中华优秀的饮食文化,培育一颗颗会珍惜、懂感恩的幼小美丽心灵。

问题从家长中来,教育到家长中去。实用而贴心的教育,得到家长们热烈欢迎。

厚积薄发,绚丽绽放

作为安徽省一类幼儿园,滁州市第二幼儿园担负着面向南谯区幼儿教育示范辐射和引领的重任。他们注重优质资源建设和分享,根据帮扶对象需求,制定科学的帮扶计划,脚踏实地传帮带。近十年来,窦祖红带领二幼先后点对点帮扶二十多所公、民办园,给予她们无私帮助,助力滁州幼教事业快速发展。

春风化雨育桃李,堂前何用更种花!26年幼教生涯,窦祖红捧着一颗心来,不计个人得失,多年的用心积蓄,最终收获丰硕成果。

在她和同事共同努力下,滁州市第二幼儿园先后获得“安徽省一类幼儿园”、“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五四先进集体”、“安徽省巾帼岗”、“安徽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和“滁州市首届群众最满意先进集体”等荣誉和称号。窦祖红个人也先后获得安徽省学前教育先进个人、安徽省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滁州市模范教师、滁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滁州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她还主持多项安徽省级课题,创作的课件、体操、舞蹈多次在省市大赛中获奖,多篇文章在专业期刊发表。 

窦祖红常说,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就是她与同事们守望的目标,孩子们的笑脸灿烂着她的生命,让她的每一天都美丽绽放。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已展蓝图。在筚路蓝缕、春风化雨的幼教路上,窦祖红和她的同事们将继续携手共思共进,努力开拓创新,朝着“让孩子们更加健康成长”的理想目标奋力前进!(文图:陶秀珍、王长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