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黄山区:抓紧推进项目建设 加快增强发展动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山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增后劲、促转型的重要抓手,聚焦堵点难点痛点,加大攻坚力度,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项目加速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实际举措。

近日,在徽萃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师傅们加足马力、挥汗奋战,一派火热忙碌的建设景象。据悉,该项目占地42.6亩,建筑面积4428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目前已完成封顶。

抓进度推项目,全力以赴掀热潮。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区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双进双产”、“四督四保”等工作机制,持续落实区领导包保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定期深入项目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与问题。加大对项目全过程跟踪,建立精细化的调度台账,各项任务分解到月、细化到周,形成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常态化跟踪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尽快投产达效。1-8月份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4.54亿元,超时序进度2.93个百分点,其中3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25.67亿元,26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28.54亿元,分别超时序进度5.06和15.73个百分点,带动固定资产投资49.8亿元,同比增长19.06%。

抓服务争项目,全力以赴优环境。切实发挥“店小二”精神,推行“保姆式”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以一流环境吸引投资、储能蓄势。落实“四千工程”干部助企服务行动,定期上门走访企业,累计协助企业招工604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方式,为各项重点项目审批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提高项目转化率。今年以来,共办理项目备案64个,投资额600587万元;项目审批157个,投资额278447万元。

抓招商引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该区坚持以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突出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与康养、数字经济五大重点产业,以黄山太平经济开发区、东黄山国际小镇、浦溪河沿岸地块为重点平台,聚焦杭州都市圈、长三角经济圈等主战场,健全完善以商引商、商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招商机制,推进主导产业“双招双引”、链式集聚,确保招商工作“不断档”、项目引进“不断链”。1-8月份,该区共引进项目37个,总投资46.44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6个,引进入园项目12个,长三角地区项目28个,累计到位资金39.46亿元。

抓机遇谋项目,全力以赴强后劲。重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脊梁,该区以谋划项目库、前期项目库、年度建设库“三库联动”为抓手,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积极抢抓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聚焦“两新一重”、产业链延伸、康养、数字经济、现代交通体系、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在打造运动休闲小镇、百亿开发区、长三角美丽后花园、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一流旅游目的地等方面谋划一批重大工程,累计深入谋划“十四五”项目413个,总投资1651.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1个,计划投资1570.78亿元,达到项目建议书深度以上项目117个。

下一步,该区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凝聚解难题、办实事的思想共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不断推动黄山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图文:王丹、欧阳如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