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孙明东:三十年躬行实践,要让德育之光照亮人生之路

1991年,19岁的孙明东告别求学生涯,走进肥西县的一所乡村小学,从此与三尺讲台结缘,这一站,三十年无怨无悔!2010年,孙明东接过合肥市桂花园学校校长的任命,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把这所只有百十号人的小区配套学校,打造成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这一诺,十年风雨兼程!

从教三十年来,不管行政事务多么忙碌,孙明东都坚持挤出时间亲自给孩子们授课,他说,只有在一线,才能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的内容与方式,让“无形”的德育贯穿在孩子“有形”的生活中,成为他们一生靓丽的底色;在桂花园学校担任校长十年来,他不仅深度追问“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也带领全体教师不断在成长和优化的路上奋力前行,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口碑,让桂花园学校从籍籍无名跃入合肥市义务教育第一方阵,迈向“一校四区”教育集团大格局。

教之深思——让“无形”的德育渗入学生有形的“生活”

从站在讲台的第一天,孙明东就担任思想道德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一直在思考:小学阶段的德育课,如何才能上得好?在做到“课堂精彩”的同时,孙明东不断追求更深层次的意义,让看不见的“德育”渗透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内化于心,扎扎实实为一生的成长打下基础。

在桂花园学校,孙明东提出“养正 博雅”的办学理念,将“三美”确定为办学特色——“行美教育”培养文明守礼的品行,是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助推器;“心美教育”培养向美求真的品质,是打牢学生成长基础的播种机;“形美教育”培养阳光开朗的品格,是铸就学生儒雅气质的导航仪。

概念刚一提出,质疑声也同时冒了出来:“按照常规,特色不应该是突出某一个领域吗?”孙明东耐心解释:“有的孩子擅长足球,有的孩子可能擅长画画,我们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赛道!”

孙明东是这样设想的,也是这样去践行的。在桂花园学校里,“三美”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校园里设有“三美茂”“三美银行”,孩子们不仅可以用“三美币”兑换自己喜欢的商品,还能参与其中的管理,各方面能力得到极大锻炼。

“三美”孩子是真正的校园明星,“每年的六一儿童节,获得三美币前十名的同学有机会和孙校长一起吃牛排,我们别提多高兴啦!”像六2(班)张存泳宣一样,孩子们喜欢这样的尊重感与仪式感,他们说,最常听到孙校长告诉他们的话就是“你们要多读书、多锻炼,争取做一个身体健康、自信阳光,拥有健全人格的少年。”

在新颖的评价体系下,践行“三美”的孩子们文明守纪懂礼,腹有诗书多才多艺,不仅得到家长的高度肯定,就连社区居民都感受到孩子们文明与向上的风采,与此同时,还激发出学生们学习的内驱力,成绩也节节攀升。

十年努力,从只有百余个学生的小区配套学校到现如今在校学生超3000人的教育集团,桂花园学校从不短视、从不功利,用扎实的功力赢得百姓口碑,也成就了自身的名校品牌!

育之躬亲——“我的样子,就是学校的样子”

清晨的桂花园学校,迎来的第一位入校老师,通常都是孙明东。这位年龄最长的老师,也是“泡”在学校时间最长、最忙碌的老师,从具体的课程设计到编制校本课程,乃至论文撰写、省市级课题研究,孙明东经常要“搭”上周末和节假日,以达到管理和教学“都要做得好”的自我要求。

尽管事务繁忙,现如今孙明东依然承担六年级孩子们的德育课教学,他充分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以朋友的身份打开孩子们的心门,课程赢得孩子们的喜欢。

家里的大事小情,孙明东几乎都帮不上忙,但是他无怨无悔,“在合肥高新区辖区内的4个社区中,桂花园教育集团覆盖了接近2个社区的群众,孩子们更需要我,再忙再累,不能松懈不能退缩。”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通过“云”端课堂,将一个个“抗疫”的故事淬炼成德育课堂,为高新区师生播下“心灵美”的种子。他带领老师们精心制作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直播课程,成为全市推广的教学资源。

作为德育教育的探索者,孙明东也在做好顶层设计上不断深入钻研,先后撰写数十篇聚焦德育的学术论文,并斩获省市多个奖项,他还将自己十年来办学思考、实践形成的15万字的资料进行整理,出版个人专著《守望》。2019年,孙明东被评为合肥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并被聘为合肥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培训基地专家,2020年被评为合肥市教育名师并担任合肥市孙明东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领衔人,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教师……

每学期,孙明东都会阅读并推荐好书,亲自主持线上、线下共读一本书活动。在他的带动作用下,全体教师一年完成几百篇阅读心得。孙明东还亲自抓师德建设工作,制定师德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师德建设评价机制,坚持以“传道、授业、奉献”为己任,视“正己、爱生、敬业”为天职。

“我的样子,就是学校的样子。”孙明东的引领,让桂花园学校凝聚起踏实做事,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谋之长远——奋力托起团队行稳致远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作为校长,在自我价值实现与全体教师成长之间,孙明东更倾向于全力引领和托举团队的整体提升。

在校园里,孙明东去得最多的地方,是教师们上课的课堂。现场听课、课后指导、反复打磨,青年教师在这样的历练之下快速成长,孙明东案头的《听课笔记》清晰记录了他和同事们对优质教学内容的孜孜追求。

曾在桂花园学校担任教师的张志良依然记得,参加全国创新课堂现场说课比赛的前夕,他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学校进行赛前练习,孙明东端着水杯站在门口静静听他的课,讲课结束就把水杯端上去给张志良润润嗓子,也耐心提出优化建议,“从板书到教学设计,一点点抠细节,直到满意为止。”那一次大赛,张志良拿到一等奖的好成绩,但是这么多年过去,让他至今回忆起来都眼眶湿润的,不是傲人的成绩,而是周末校园里,和校长一起奋战的精气神。

桂花园学校的老师们,已经在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比赛中摘得累累硕果,教师教科研获奖率140%,处高新区领先位置。孙明东深知,教师专业发展无止境,他不止一次向全体教师强调,一定要教研立校,科研立教,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在孙明东的带领下,桂花园学校学业质量位居高新区首位,教科研获奖率全区居首,全校参与课题研究的人数达全校教师的50%,学校课题研究蔚然成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孙明东看来,没有那么多跌宕起伏的教育似乎是平淡的,但做好教育对一个的一生却影响深远。正因如此,无论何时,他都要拼尽全力。(文图:刘淑、王长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