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庐江县乐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舒展美丽乡村新画卷

乐桥镇位于庐江县西南端,南依枞阳,西靠桐城,处于合肥、铜陵、安庆三市交界处。其境内G3京台高速、231省道、合安高铁、庐铜铁路、引江济淮河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快捷。镇内有岱鳌山、龙天寺、平顶山等众多景点,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乐桥镇依托现有的资源禀赋,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乡村治理和发展上下功夫,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众所周知,传统的农业存在结构单一、抗自然灾害能力弱、同质化严重等缺点,难以带动农户增收。对此乐桥镇在农业结构方面进行了重新调整,全镇目前建成绿茶1000余亩、黄蜀葵1870余亩、红金枣300余亩、金银花500余亩、金丝黄菊100余亩等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将建设集生产加工、观光、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园4个,真正实现三产有效融合。

正值金秋时节,坐落在岱鳌山西侧的吴老二生态桃园里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前来游玩采购的商家和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家的冬桃香、脆、甜,特别好吃,现在正是冬桃上市的时候,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果园里采摘,高峰时每天能达到2000人左右,车子都排到省道边去了。我们桃园目前有100多亩,每亩能给我们带来2000多元的纯收益。”桃园负责人吴晓明热情洋溢的介绍道。

另一边,在乐桥镇黄蜀葵烘干厂房里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满地金黄的黄蜀葵在工人的分拣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同加工,传送带上一朵朵处理后的黄蜀葵被运输到烘干机里脱水干燥,再在末端进行收集包装。据乐桥镇乡村振兴办主任李志强介绍,该处厂房是2020年利用扶贫资金400余万投资建成,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目前共带动全镇100多人在园区就业,人均增收在两三千元以上。今年以来,乐桥镇政府鼓励扶持更多的村民进行种植,其中脱贫户就有80余户,实现了稳定的增收。

乐桥镇人口集中,人力资源丰富,为解决人民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该镇积极申请扶贫资金建设占地35亩标准化厂房四栋,每栋4000平米左右,现已建成两栋,还有两栋正在建设中。已建成的两栋已有两家规上企业入驻,年收益可达76.8万元,在解决群众就业的同时也增加村集体收入。“乐桥镇政府对我们企业有着很大的扶持力度,我们厂目前的用工人数有200多人,绝大数都本地的村民,去年我们成功申请了规上企业后,镇里给我们在创业园里批了4000平方的启动厂房,给了我们极大地帮助,我们目前的年产值能达到1.5亿元,并且还在不断的递增中。”恒升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莫家友介绍说。

周大中心村作为乐桥镇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之一,一进村,眼前的景色瞬间就打破了你对原本乡村落后的观念。干净宽敞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整齐雅致的楼房错落在村里,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壁画跃然墙上,塘边的柳、路边的花在风中摇曳,村民在菜园里打理着新栽的果蔬,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模样。据了解,目前乐桥镇已对102个自然村庄实施“五清一改”,对4个自然村庄实施“五化两改”。今年整治村庄9个,在建美丽乡村2个,分别是檀巷市级中心村和桂元省级中心村,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提升当中。

近年来,乐桥镇结合岱鳌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发打造了集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民宿度假、健身康养为一体的紫薇主题观光生态园,同时在紫薇园中配套建设300亩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打造周大中心村网红打卡点,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打造由冲过古碾~百亩荷塘~古枫古柏~周大古井~桂元稻田画为主体呈现的山冲田园风光打卡点。通过不懈努力,岱鳌山旅游风景区规划正在逐步完善,岱鳌山、周大中心村、龙天寺等旅游景点景区建设不断得到完善,岱鳌山玉芽、马坝小粘大米等旅游商品品牌初步树立,成功承办“植树节”、“大美庐江快乐毅行”活动。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实现了快速增长,接待国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0万元。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乐桥镇将围绕“聚焦一山、提升两区、打造四线”的工作思路,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上下功夫,着力构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打好三产融合牌,引导种植养殖业向休闲、观光方向发展,并向相关产业链延伸,着力建设一个更加富强美丽的新乐桥。”乐桥镇党委书记陈迎春对此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