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包河区积极探索老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9月28日上午9时,合肥包河区包公街道25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启用仪式在青年小区西门广场隆重举行,至此,包公街道共有104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正式建成,自之前9处站点投入使用之后,于当日一次性新增25处投放站投入启用,惠及青年小区、航运大院等20余个小区,有力破解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建设难、启用难问题。

包公街道城管部部长张俊一介绍,在包河区城管局的指导下,包公街道不断拓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管理小区范围。特别是在前期投放点选址建设阶段,城管部会同各社区、物业公司多次赴现场勘察,参考小区居民户数、服务半径等因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传等形式让居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了解新型集中投放点与传统垃圾房区别,最大程度获得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在正式施工前,由施工安徽国祯环卫科技有限公司在拟建点位附近张贴《关于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公告》,让居民了解该项目的背景及建设方案。在投放点建成后,城市管理部会同品质建设部与施工单位等部门对点位进行严格的考核验收。

截止目前包公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已建成104个。由于包公街道老旧小区多,任务重、难度大,包公街道城管部选择以部分小区作为试点先行。城市管理部联合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前往景城花园现场观摩垃圾分类操作演示过程。截至当日,包公街道共有34个点位启用运行,小区物业公司安排垃圾分拣员、督导员每日定时定点值守在垃圾桶旁,引导居民规范投放。社区以积分兑换的方式,给小区居民发放精美礼品鼓励积极参与。品质建设部及城市管理部对在垃圾分类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给予奖励。

对于老旧小区如何进一步推动投放点启用,包河区城管局环管科副科长代震介绍道,区级层面已经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物业公司的考核,并且将逐步提升分值占比;对物业管理单位拒不配合工作的,推行“约谈、拒收、执法处罚”等倒逼机制,对拒不履行法定职责的物业管理单位,依据《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依法进行处罚;积极争取区级财政资金支持,给予已经启用的投放点按照一定的标准逐月进行运营补助;鼓励“拾荒者”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使可回收物有“专人”分拣,方便回收再利用;发动社区志愿者及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充实壮大垃圾分类志愿者力量;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宣教,要求居民在家分类,减轻投放点管理员在督导过程中的工作量。

据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28日,包河区集中投放站点建成963个,完成建设任务量的80.25%,基本实现大头落地目标,建成数位列全市第一,计划12月底全区1200个投放点全部完成建设。其中,大圩、义城、方兴社区全部完成建设;淝河镇、世纪社区基本完成。全区28家农贸市场不仅在全市率先实现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全覆盖,而且率先实现分类垃圾量和分类精准度的双提升。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日均分离量约121.71吨,分离量位居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实现对已经启用投放点小区厨余垃圾“一天两运、专车专运”,包河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分类收运能力全面形成。(图文:王泽佳、查炳坤、毛娴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