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双创平台上线!

依托在量子科学前沿研究领域厚积薄发的技术积累,合肥量子产业也逐渐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近日,由合肥市大数据公司依托合肥本源量子和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共同打造的合肥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我国首个量子计算双创平台。

经过多年发展,电子计算机的经典计算模式进入瓶颈期,迫切需要探索新的计算方式和形态,量子计算机应运而生。然而,目前量子计算机需要在绝对零度的环境下工作,硬件设备造价昂贵,运行环境复杂。依托本源量子在量子计算领域全栈能力的实现和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强大的支撑,合肥量子计算双创平台应运而生。

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是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主要特色的双创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支持适配超导和半导量子芯片接入。该平台系统包含四种量子虚拟机、量子软件开发插件、量子云软件系统、量子算法应用和开发组件等,面向多行业用户提供量子算法开发、量子计算应用、量子计算科普教育等方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质的量子计算学习、量子算法仿真开发、量子计算应用推广和交流平台。

此外,合肥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还包含了“云上”和“线下”两大功能。一方面,平台主要基于“云”进行技术孵化和项目孵化,只要创业者和创新者能够连接入平台,无论身在世界何处,都可以进行量子计算学习、项目开发和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合肥大数据产业园提供物理场地和双创服务平台,采用“基地+基金+数据+定制服务”的运营服务模式,构建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大数据生态链,为众多量子计算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双创服务。

随着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的稳步运行,合肥在传播量子计算科学知识、助力量子计算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量子计算后备人才、打造全球量子科技创新高地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而坚实的一步。(张梦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