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体育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体育作为幸福产业,在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增强农民自身致富能力方面成为重要抓手,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广东肇庆市广宁县古水河郊野径深受广大游客青睐。据广宁县文广体旅局数据统计,国庆假期前三日,该徒步线路接待游客近8400人次。古水河郊野径是广宁县开辟的徒步新线,规划全长100多公里,首期35公里已建设完毕,线路包括7公里的乡村公路、7公里的1.5米宽硬化路,其余为宽度一米以上的田野、竹林土路。

随着线路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徒步爱好者慕名来到广宁县,推动当地文旅、餐饮、民宿等行业的发展。在广宁县古水镇佛洞村电商服务点,村民们“加班赶点”将晾晒好的腐竹装进礼盒,送到游客的手上。体育给小镇带来的人气让当地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

对于偏远的县城来说,乡村振兴路上,一些体育项目及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成为当地提振消费、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国庆假期前,一条43公里长,串联起铜仁市区的碧江区和近郊县江口县的智慧赛道启用,这也是贵州省首条具备承办中国田协A2级马拉松赛事条件的智慧赛道。9月26日至28日在铜仁举行的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这条赛道组织了首秀测试赛,1000名长跑爱好者参加,赛道边绿水青山如画风景让选手们沉醉不已,不少人相约在国庆期间来此刷新成绩。

围绕风景名胜、地标建筑、景观带设计比赛路线已成为当今马拉松一大特色。铜仁这条马拉松智慧赛道由中国田径协会参与勘察设计,沿锦江河铺设,完全独立设置,按可承办中国田协A2类赛事建设。赛道配置陪跑灯光,夜晚跑步者经过时会事先点亮,具备全天候参与条件,参赛者可在不聚集的情况下分时段完成马拉松比赛。在“智慧赛道”上可随时举办正式马拉松赛事,不用再次架设计时系统,节约了办赛的经费和工作量。赛道同时还可以举办自行车、轮滑、铁人三项等其它竞速类赛事活动,体育赛事带来的人流量将对当地的乡村振兴有巨大作用,铜仁的梵净山茶、沿河空心李、德江天麻、玉屏黄桃、梵净“仙菇”等特产也将在赛事的带动下走向全国。

杭州淳安县左口乡芳桥村是浙江省内最后一个打通外联公路的乡村。随着2017年年末“左金线”道路正式通车,左口乡突破交通劣势的制约开始走上发展快车道,户外运动项目的落地也让当地民宿经济发展有了更强动力。2018年以来,左口乡先后建立了溯溪登山户外运动项目等8个项目,将溯溪登山户外运动项目纳入精品村建设中,整体提升乡域旅游休闲综合实力,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预计今年左口乡的游客将达到50万人次,创收5000万元,这不仅是左口乡因地制宜,持续性转化的结果,也体现体育融入乡村的优良成效。

体育赋能乡村振兴,带来的不止是“城里人”的一次放松,而是让乡村振兴找到一个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一个接一个优质体育项目的落地,让乡村旅游目的地因为多样化的体育赛事变得更加多彩,更有吸引力。

“两山”价值转换的体育路径实现了生态增绿、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多赢,体育为乡村带来更多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