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老洲镇:加速发展特色产业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老洲镇隶属于铜陵市郊区,滨临长江,全镇辖区面积114.24平方公里,人口7.5万,是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安徽省文明村镇(社区)、省级生态乡镇和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老洲镇区位优势明显,是铜陵拥江发展的桥头堡,是历史悠久的水运交通重镇,京台高速、G330、G347穿境而过,是连接南北的交通要道,拥有长江黄金岸线28.2公里,是合肥铜陵经济带重要腹地。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9家。同时,我镇农产品资源丰富,是优质粮油棉生产基地,其中,山药、花生、芦笋、苔干、媒鸭、土鸡等农特产品享誉周边城市。

扩面提质 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老洲镇立足本镇实际,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义,通过打造特色产业,有效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民增收,同时壮大特色经济,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稳步实施。近年来,铜粉加工、服装加工、粮油加工、建材、可降解生物材料等,老洲镇各类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在不断做大做强土鸡养殖、山药、花生、稻虾、媒鸭等传统种养殖业的同时,积极培育出菌菇、媒鸭、无花果、草莓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2021年在老洲镇罗墩村落实推进的有机数字农业产业园更是为老洲镇的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

老洲镇把建设生态宜居美丽老洲,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强大助推器。以文明创建集中整治为契机,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中,努力改善村容村貌;突出日常维护,委托物业公司对全境的日常环境卫生保洁,统筹安排村保洁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对全村进行划片区保洁维护;突出制度建设,把整治行动与制度体系建设相结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将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措施纳入村规村约当中,以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老洲镇始终坚持把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与村规民约建设紧密结合,着力破除规陋习,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宣传氛围,重新修订镇、村规民约,多形式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力促文明乡风吹入千家万户。

近年来,老洲镇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抓手,大力提升水利设施,实施泵站改造升级,增强农业抗灾抵御风险能力,超前谋划镇“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建设。

“我们会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做优做精产业和农产品贸易,招商引资引进优势资源,增强产业竞争力。以一产农业为主,打造优势精品农业,并以江北港区为依托,打造新的江北物流、轻工业基地;以服务重大交通、港口项目为目标,打造临港城市配套服务区,进一步推动老洲镇乡村振兴建设。”老洲镇镇长俞浩介绍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