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万名袖章红 文明养犬氛围浓

自去年6月《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合肥城管部门组织了近万名文明养犬劝导员走上街头宣传文明养犬,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持续文明劝导,一群人用爱心接力

2021年10月15日,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城市管理部执法队员与文明养犬劝导员联合开展辖区内的养犬宣传工作。加强遛犬牵绳、及时清理粪便等文明养犬宣传,积极引导市民依法、文明、科学养犬,切实保障市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秩序,提高养犬人的责任意识。

“我是爱狗人士,也是养狗人士。”文明养犬劝导队队员刘先生表示,遛狗不牵绳、狗粪不清理等行为,确实很不文明、不雅观,“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推广文明养犬,规范养犬人的行为,让养犬更加规范化、文明化。”

据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于去年8月25日成立首支文明养犬劝导队,这支劝导队由公安、城管、社区、物业等单位人员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共500余人组成。随后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城管部门均成立了“文明养犬劝导志愿服务队”,如今这支队伍扩大到近万人规模,重点在居民小区、开放式公园绿地及公共场所开展巡查、劝导,对遛犬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携带犬只进入禁止进入场所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和劝导。

“一年多共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40000余起,不仅避免社会矛盾的纷争,对爱宠自身安全也是一种关爱,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

文明养犬氛围浓厚,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走进合肥小区和街头绿地,不少合肥市民惊喜的发现现在文明养犬氛围格外浓厚:有些小区里有了“宠物公厕”;有些小区设置了宠物拾便盒,里面装着垃圾袋,旁边还贴着“狗狗专用”的提醒标语;还有小区内试点“遛狗专道”,划定一块专门的区域,让养犬居民在专用道上遛狗,减少对他人的影响。

氛围浓厚是“面上”的,关键是“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逐渐引导养犬市民做到“遛狗牵绳、犬粪入桶”。“开始也会有不理解的声音出现,有些老人,我们劝他遛狗牵绳至少十几次,他都拒绝了。结果有一天,他突然主动给狗狗系上牵引绳,因为劝导员向他宣传了遛狗不牵绳引发的犬只遭遇车祸的案例,老人恍然大悟。”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城管队员同时也是文明养犬劝导员熊学政介绍说。

文明劝导员王女士也深感自己的爱心劝导得到了回报:10月21日早上,在包河区南园新村门口,一只大金毛在地上便溺后,它的主人跟在后面随即用塑料袋捡起狗粪,擦干净地面。

“养狗,只要有一个不文明现象发生,就会引起一片躁动。只有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才能让城市环境保持干净、氛围和谐。”合肥市城管局执法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劝导后仍不“文明”的,城管部门将依法处罚

2021年10月14日,蜀山区城管局对惠民小区一起遛狗不牵绳案件进行查处;10月19日,蜀山区城管局对南岗家园A区一起遛狗不牵绳案件进行查处。

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对犬只未束牵引带、未即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等行为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截止日前,胜利路街道已查处遛狗不牵绳、未即时清理犬只粪便等违法行为10起,共处罚金500元。

在城管部门严肃查处的同时,也有不少热心市民通过“市民通”APP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对市民养犬进行线上“监督”。城管部门接举报后迅速处置,还市民洁净出行道路。

10月15日,市民举报高刘路与洪桥路交口向西3米南侧人行道上遗有犬粪;10月18日,市民举报望湖北路与望湖东路交口向东80米南侧人行道遗有犬粪。

据统计,截至目前城管部门共劝导、处罚遛狗不牵绳40000余起,铲除犬粪90000余处。

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要自觉养成文明养犬习惯,形成文明养犬意识。文明养犬,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对遛狗不牵绳、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行为,城管部门将依法查处。(图文:胡少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