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霍邱县岔路镇:小小光伏公益岗 助力乡村振兴大目标

“我今年62岁了,出门不容易找活干,村里给安排了一个光伏公益岗,这个季度分了2000多元。”岔路镇元圩村的公益岗人员费加银一边擦洗光伏电板,一边告诉说道。费加银老两口都是村里的光伏公益岗位人员,一年能增收1万元左右。

光伏帮扶是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在岔路镇发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就业的巨大作用。自2016年以来岔路镇共建成光伏电站14座,全部正常发电,本年度截止第三季度收益已超百万。为促进就业困难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帮助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岔路镇积极按照上级培训要求,将光伏扶贫发电的部分收益用于开发贫困人口公益岗位,设立光伏公益岗,实现脱贫户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为化解疫情对脱贫户外出就业的不利影响,岔路镇加大了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将光伏户站发电收益基本全部发放给受益户,村站发电的60%的收益用于开发公益岗位,以按劳分配为原则,鼓励有就业意愿的脱贫户通过劳动实现增收。

岔路镇共开发光伏公益岗57名,均与村委会签订公益岗位服务协议。村内对每个岗位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制定监督、考核等相应的管理制度,适时开展考核评估,作为光伏公益岗位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文:陈茂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