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不忘初心,展我风采”合肥一学校把红色精神融入校园运动会

“瑞金瑞金,不忘初心”“金寨金寨,展我风采”“红色长汀,丹心向党”……10月28日上午,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第一届校园体育节暨校园红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孩子们创新性地将班级队名、口号、解说词以及各个竞赛环节融入体现中国革命的红色元素。

当天,以校园红运会为契机,曾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老师唐晓东现场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现场,同学们备受感染与鼓舞。

特色方阵 “红”动校园

“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沐浴着金秋桂香,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各班级的学子们以方阵的形式,踏着激昂的旋律,迈着矫健的步伐,整齐地步入会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运动会上,该校的学子们以昂扬的姿态、青春的活力表达着自己的爱国之情,向建党百年献礼。这些方阵命名的红色大地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让“闪闪红星”照耀中国大地。

八(5)班代表的是独山队,“独山独山,护我河山,五班五班,再起狂澜”,嘹亮的口号响彻校园上空。行至主席台前方,学生们在老师的口令下不断变换队形,学生手中的红绸布一会儿“变”成一面五星红旗,一会儿“变”成一颗红闪闪的五角星。

号角起,脚步响,雄心勃勃向朝阳;共拼搏,齐努力,师生携手谱华章。八(2)班渡江队的35名学子手持花束,前排四位同学胸前佩戴大红花,带领全班同学在本次运动会上发扬“渡江战役”精神,团结奋进,冲锋在先,无坚不摧,奋勇向前。“渡江,渡江,扬帆起航”,他们用自信、顽强谱写出青春跳动的旋律。

七(5)班代表的是百色队,他们穿着整齐的红军服装,踏着青春的鼓点,张扬着朝气与活力;八(3)班延安队的同学们腰系红绸,头系红巾,一个个“吃苦勤俭”的形象跃然而出……

是雄鹰,就该博击长空,让啸声响彻云霄;是蛟龙,就能畅游四海,惊涛骇浪任我逍遥。本次运动会,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的学子们将以永不言弃的精神和青春的热情,在这个竞技的舞台上,展现属于自己的风采。

“身边英雄” 鼓励学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唐晓东老师现场给所有的学生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介绍,青年时期的唐晓东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三团四连班长,为保家卫国,曾于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老山防御作战中,唐晓东受伤严重,至今还有弹片留在体内无法取出。负伤后的唐晓东退役被安排到学校从事教育工作。2005年12月,唐晓东被调入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16年间,唐晓东老师工作认真,默默奉献,可谓是低调的“身边英雄”。

“历经战争的人才理解和平的意义,历经生死的人才懂得生命的珍贵”,现场,唐晓东老师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梳理了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还勉励肩负祖国未来的同学们,“一定要继承红色革命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掌握先进的高新尖端技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第二个100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以此次体育节举办为契机,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增强体质,掌握本领,以后“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

谆谆话语 蕴含“深意”

开幕式现场,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校长郑家模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合肥经开区第九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自贸区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双双创造了历史突破,取得了空前的好成绩,他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此次学校举行第一届红运会,郑家模校长觉得有三重深刻的意义。第一,传承红色基因。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举办红运会意在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落在我们和你们的身上,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强健身体,掌握本领”。第二,倡导运动习惯。终身学习和终身运动伴随终生,“所以我们要培养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真正做到每天运动一小时”。第三,实施素质教育。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缺一不可。郑家模校长希望借着红运会的东风,让学生把自己的全面发展放在成长的首位,发扬不怕吃苦、团结互助的精神,勇往直前,同时也要注意好自身安全。

随后,运动员代表和裁判代表相继上台宣誓。最后,原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现乐达教育集团董事长阮厚广宣布体育节正式开幕。

据了解,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一贯秉承“把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的办学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坚持为民族伟大复兴育才,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自挂牌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以来,学校面貌日新月异,办学成绩也快速提升,获得社会、家长、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此刻,梦想与奋斗相伴,运动与爱国交融,相信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的明天一定越来越好!(文:杨小龙、王长春  图:史方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