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花点时间游霍山 | 魅力符桥听我说

霍山县本就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个地方,形容她钟灵毓秀、人杰地灵,那是毫不为过的,这里的山山水水、一村一寨,都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今天给大家隆重介绍这里的一个小镇——下符桥镇!

(图/李贤龙)

(图/李贤龙)

先从一个故事说起吧!话说元朝至正年间有一洪姓人氏在东淠河上游的河边上,当时叫下埠口的地方,捡到一些金子,洪氏宅心仁厚没有私藏,全部拿出来在河道处修筑一座石桥,以方便两岸乡邻来往通过。后因朝廷腐败,治水不力,石桥垮塌,到了明弘治年间一位姓吴的知县决定重修此桥,建桥期间一桥墩只要一建起就被河水冲塌,屡砌不成,疑为河中鬼怪所扰,于是请一得道高人施法除魔,那道人亲授建造方法,又拟一道神符置于桥墩之上,大桥遂成,于是这座桥便称之为下符桥,后来所处的小村子也就以下符桥命名,流传至今。

(图/李贤龙)

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其实我想如果传闻为真的话,那道人应该是一位桥梁工程的行家里手,至于神符嘛,肯定是愚昧年代忽悠人的一种把戏而已,不过也赋予了这个地方的一种神秘色彩,还是功不可没的。哈哈!闲谈而已,下面咱们还是言归正传。

(图/李贤龙)

素有“霍山北大门”之称的下符桥,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她位于县城北部,离城也就十几公里,105国道、六潜高速穿境而过,是由六安、合肥进入霍山的必经之地,距离六安火车站仅2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商贸流通十分发达。丘陵地貌,地势相对平坦,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宋代窑址、摩崖石刻等古迹依稀尚存,主要景点有10处,通光山、团山寨、老皇寺、圣人山、石神庙等,革命遗址3处,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地方!

(图/李贤龙)

近年来,下符桥镇以红色资源为主流,以浓厚的民俗古文化作底蕴,以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为基础,打造“三色”文化,效果显著,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下面给大家细细的介绍几处有代表性的地方吧!

(图/李贤龙)

说起红色,不得不感谢那些为我们的今天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三尖铺红色旅游文化中心是一个可以缅怀先烈、感受红色主题文化的好地方,走进这里心灵会再一次受到洗礼。烈士陵园刻录了615位革命烈士的名字,其中下符桥籍的就有400位之多。天然形成的丹心湖,高耸的纪念碑,默默地致敬着那些曾经在这里牺牲的战士们。下符桥在皖西革命来说是较早播下火种的地方。1948年11月初的黑炭冲战役就为皖西革命的胜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图/李贤龙)

烈士陵园左侧是村委会,二楼建有“百年符桥”红色纪念馆。这里占地二百多平方米,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手段生动地展现了下符桥百年来的战斗史、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成就。

(图/李贤龙)

整个三尖铺红色文化中心,湖园结合,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可以说是一处宝贵的精神家园,对于想了解下符桥和来下符桥旅游的人来说是一处不得不来的地方。

(图/李贤龙)

陶瓷大家都很熟悉,但是“黑釉”估计就有点陌生了。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二种颜色——“古色”。

在上世纪80年代,在下符桥发现了宋代古窑群,占地约为5400平方米,迄今为止已有近千年历史。该窑共有3座窑炉,出土文物40余件,均为黑釉陶瓷器皿,当时它的发掘在安徽省尚属首次,填补了省内古窑考古空白,意义相当重大。

(图/李贤龙)

(图/李贤龙)

(图/李贤龙)

为了传承这难得的千年陶艺文化,让游客感受古色古香的韵味,下符桥镇将原区政府旧址改建而成“霍山窑陶瓷研究所”。这里设有黑釉陶瓷艺术馆、陶艺工作坊等参观体验区。假日期间带孩子穿过长长的下符桥老街,来这里体验穿越千年的古窑文化,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培养孩子的手工创作能力和对陶瓷艺术的感知能力,烧制成型后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邮寄到家,这里不错吧!

(图/李贤龙)

下面该说说这里的第三种“颜色”绿色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符桥镇积极打造“旅游+农业”的新型模式,实现乡村振兴,全力打造“花果小镇”。今天的下符桥可谓是焕然一新——春能赏花、夏可纳凉、秋可摘果。桃园、蓝莓园、葡萄园、湿地公园、智趣田园、陌上花海、龙虾垂钓园、火龙果基地、黄牛养殖基地等等,简直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图/李贤龙)

冬季虽然有些水果鲜花已经下市,但是我们还可以去东淠河沿岸的湿地公园,体验无与伦比的生态魅力;去智趣田园,穿越丛林深处,看看小动物,坐坐网红小火车,体验亲子乐趣;去黄牛养殖基地,体验一把“牧童骑黄牛”的快乐,等等……

、(图/李贤龙)

(图/李贤龙)

好了,就说到这吧!有道是“百闻不如一见,百说不如一尝”,赶快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去下符桥感受她的魅力吧!(文图均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作者:李贤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