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芜湖市繁昌区:“红色学堂”学党史理论传播新方式

为进一步推进党的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与覆盖,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芜湖市繁昌区红色革命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普及化、大众化,繁昌区在全域红色教育基地、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创新设立“红色学堂”。首批“红色学堂”设在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板子矶渡江战役登陆地、峨山镇童坝村、繁阳镇新光社区、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芜湖利通新材料有限公司、繁阳镇城关实验小学7处,目前已全部挂牌。

(图/刘月洁

“红色学堂”通过创新红色宣讲模式、丰富红色宣讲内容、拓展红色宣讲载体、扩大受众范围,传好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把红色宣讲活动落实到基层。

繁昌区孙村镇中分村依托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纪念馆、新四军抗日将领旧居等红色资源,强化“红色学堂”阵地建设,融创乡村红色主题研学基地,面向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承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青少年红色研学、户外拓展等业务,走“村集体+公司+农户”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探索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同时,中分村以“红色学堂”为载体、以党的历史为内容,用“讲故事”的方式传好党的理论、发扬党的精神,让红色文化融入乡村生活,不断激发乡村活力,倡树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治理。通过贯穿党的历史与繁昌故事,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共识,积极引导广大村民投身于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探索与实践,把红色集体记忆转化为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第一堂红色主题教育于2021年10月22日在繁昌区实验小学开讲,繁昌区委党校副校长周慧敏的《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宣讲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红色学堂’把党的教育培训资源延伸到课堂上,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理论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寓教于乐,这是一种创新的学习方式。”老师及家长都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值得推广。

“红色学堂”系列活动开展后,引起社会各界较大反响,不少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报名要求在本单位本系统设立“红色学堂”。下一步,繁昌区将谋划好第二批“红色学堂”选点事宜,争取2022年在全区所有镇(经开区),大部分中小学、条件适合的非公企业、驻繁单位等地挂牌,确保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文:曹萌萌,图由刘月洁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