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宣城宁国市发展乡村信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聚焦数字经济,推动农村电商、信息进村入户、农业物联网、“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政务服务”、“雪亮工程”、智慧广电现代传播新体系“智慧云屏”、“智医助理”等应用广泛,实现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快速起步。

自2015年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以来,宁国市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呈现全面融合发展之势,目前该市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及电商运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建成98个电商综合服务站点,培育了3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9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农村电商交易额达12亿元。围绕农业物联网发展,该市20余家农业企业主动应用物联网技术,覆盖蔬菜、水果、畜禽养殖等产业,为实现科学种养提供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产量和农业生产效率,推动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市推进,并以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为着力点,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商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目前该市建成益农信息社103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开展便民服务2.03万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8620万元。

推动建成“智慧党建”网络主平台,使党建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全景式”展示和推进,同步开发“智慧党建”平台手机版,与“智慧党建”网络平台互联互通,倾力打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党务手中宝”。据了解,该市“智慧党建”平台以大数据为核心,为全市1300多个党组织和2.3万余名党员提供教育、管理、服务及监督等网络化、智能化操作载体,推进党员管理工作信息化、智慧化,有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打造集社区事务协商、社情民意反映、信息沟通交流功能于一体的“阳光议事厅”线上平台,形成“社区治理、居民自治”“民主开放、双向互动”的工作新模式。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先后承担了全国依托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着力探索发挥平台数据和信息在利企便民上的政务服务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