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利辛县巩店镇:革命旧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这个自然庄本来叫‘汝小庄’,后来我们庄的群众为了纪念地下交通员汝新亮,自发把庄名改成‘汝新庄’了。看,这个就是王光宇的家属睡过的床”利辛县巩店镇永昌村汝新庄的群众郇子云指着汝新庄地下交通站旧址,介绍说到。

利辛县巩店镇永昌村汝新庄在解放战争时期,曾经是一个地下交通站,负责党政军的指示、文件、报刊的秘密传递,以及掩护领导干部及部队安全过境,筹集与组织各类军需重要物资的转运等任务。为这一区域的革命斗争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利辛县巩店镇永昌村汝新庄交通站由豫皖苏区第八分区(后改为三分区)第二办事处成立,负责这个交通站的人叫汝新亮,工作地点就在他的家中。利辛县巩店镇永昌村汝新庄交通站成立后,汝新亮以做小生意为掩护,积极发展地下组织,做了大量革命工作。

在这里,汝新亮曾救助了豫皖苏区三分区司令员李浩然的爱人吴倩以及三分区地委书记王光宇的爱人孙曙,并帮助她们进行转移。1946年9月上旬,由于军情紧急,每天都要行军打仗,两人又临近生产期,地委决定,将两人安排到国统区汝新亮家中生产。汝新亮和另一位同志,乔装打扮一路护送。在护送过程中,他们数次遇到危险,都被汝新亮机智化解。

汝新亮老人去世后,利辛县巩店镇永昌社区将房子改造成一个简易的“汝新庄交通站纪念馆”,房间里摆放着老式的床、纺车、条几等家具和生活用品等,墙上悬挂的展板,向参观者讲述着当年的红色故事。

“以前我就听家里的老人说过汝新亮的故事,今年汝新庄交通站纪念馆建成后,我进去参观了一圈,才知道他的故事这么感人,原来身边有一位这么伟大的革命者,我由衷的佩服和自豪。”村民汝亮说到。

利辛县巩店镇党委书记闫廷祥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县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对汝新庄交通站史料的开发和保护,将汝新庄交通站旧址打造成家门口的党史‘课堂’。”(魏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