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新站区:党建联盟构建校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合肥新站区充分利用合肥高教基地坐落区内的优势,组建高教基地党建联盟,建立校地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围绕“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党建和治理格局。

图片由合肥磨店社区授权发布

共组党建联盟

合肥高教基地位于新站区磨店社区,占地约7平方公里,现有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艺术学院等18所院校入驻,师生约13万人。

“以前各院校之间虽互相毗邻,却几乎没有交集,各院校与社区之间也没有沟通的平台和载体。”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法办副主任杨帆说,2017年10月,磨店社区党委和辖区的18所院校组建高教基地党建联盟,调动高教基地各院校党组织区域共建积极性,构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合肥高教基地党建联盟秉持“创新、活力、融通、共享”的理念,以服务辖区党员群众和高教基地师生、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旨,通过项目化运作,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为校社共驻共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图片由合肥磨店社区授权发布

党建联盟还成立高教基地青年志愿者联盟,以“文明新站、同建共享”为主题,组织学生志愿者面向社区群众开展宣讲学习、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扶危解困、专业服务等志愿服务。

共享联盟红利

“我们还可以‘点单’,在家门口享受各类‘知识大餐’。”磨店社区居民对高教基地党建联盟交口称赞。

图片由合肥磨店社区授权发布

由合肥高教基地党建联盟倡导成立的“黉门讲堂”,聚集各联盟院校专家教授,为周边群众和院校师生讲授党的理论知识、传统文化、创新创业等7大块27门课程。社区通过汇总各院校院系、专业情况,结合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制成讲座“清单”,由居民“下单”,社区“接单”,再根据各院校的特色教学进行“派单”,院校进行妥善安排后,最后前往社居“送单”,以“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形式为辖区群众带来新知识。此外,社区还采取“主题月”的形式,一月一主题,安排1次至3次课程,在辖区内广泛开讲,最大限度发挥讲堂传播知识的辐射效应。

合肥高教基地各院校的党员活动室、运动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面向社区开放,满足居民综合性文体活动需求。

社区居民普遍认为,这样的课程更具体、更形象,不论是政治理论方面的内容,还是关于艺术、法律等内容,授课老师都会结合具体案例,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叙述,党员群众觉得这样的党课更容易接受。据统计,党建联盟通过“主动送党课”和“接单送课程”等方式共开展各类教育培训35次,受益群众近万人。

共同创建平安

党建联盟让院校和社区找到了共建共治共享切入点,让党建工作更生动、更丰富,也更接地气。

图片由合肥磨店社区授权发布

在结对共建中,社区7个党总支与结对共建单位形成“大党委”制,即院校党组织党员作为兼职委员参与商议社居党组织相关工作,按照“活动一起办、资源一起用、公益一起做”的“三个一”原则,在辖区内开展各类特色活动。院校根据社居委需求提供相应资源,社居委为院校提供为民服务平台,提供部分学生实习岗位,提供相应活动物资,校社联系更紧密,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合肥市公安局磨店派出所民警常艺娟说,高教基地建立了安全稳定联席会议制度,围绕校园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和盗抢骗案件压降等工作,进行定期会商、分析研判、相互交流。利用辖区院校丰富资源,加强校地互动共建,组织引导广大院校师生共同参与平安共建。

与此同时,合肥新站区面向驻地院校学生就业需求,立足园区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两大优势,按照“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的发展路径,积极开展校企对接,在各院校建立技能人才输送基地,促成区内重点企业设立校企合作班。通过服务引领、活动凝聚,不断增强校地共建的认同感、归属感。(文:李光明、蓝岚、王长春,图片由合肥磨店社区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