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庐江裴岗中学:推门听课抓常态,聚焦课堂促提升

为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构建学校良好教育生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达到“减负、提质、增效”效果。合肥市庐江裴岗中学自12月份以来,学校校长莫俊智亲自部署,由教科室牵头组织,全体领导班子共同参与,采取“不通知,不分学科”方式,随机走进班级,走进学生,了解教师真实的原生态课堂。

(图由庐江裴岗中学授权发布)

(图由庐江裴岗中学授权发布)

12月22日上午,顾大正副校长带领学校行政班子成员一行5人,随机推门走进七(3)班课堂,对思政课教师吴其俊进行现场诊断性听课,实地了解教师常态课堂教学。吴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完整,内容安排合理。注重让孩子在自主学习中掌握知识,应用智慧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将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贯穿教学始终。走进八(5)班课堂,思政课教师陈志新执教,陈老师积极组织课堂教学,能灵活运用多媒体课件,重视运用小组合作学习开展课堂教学,多种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潜心听讲、热烈讨论、互相质疑、课堂活跃高效。

(图由庐江裴岗中学授权发布)

(图由庐江裴岗中学授权发布)

12月24日上午,莫俊智校长带领学校班子成员,随机推门走进八(5)班课堂,孙春龙老师执教物理复习课。教学活动丰富多彩,操练方式多种多样,在活动中突破重难点、发展能力,高效复习,掌握常考点、易错点。走进九(6)班课堂,宛新英老师执教化学课。大家认为,整节课备课充分,思路清晰,重难点突破,练习有梯度,教学功底好,有激情,收到一致好评。

课后进行了集中反馈,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听课成员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进行分析、点评,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着推门听课活动的开展,老师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意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应对当今教育新形势,才能有活水源头。

该校一直坚持常态化推门听课,把推门听课作为常规教学中了解学情的重要抓手,是提高课堂教学的重要举措之一。促使每位教师不断增强“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的意识,在常规教学上下功夫,推陈出新,努力提高每一堂课的质量和效率。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只有让孩子们在校内“吃饱”“吃好”,作业负担、考试压力才能减轻,睡眠、体质等也会得到改善,才能真正达到“减负、提质、增效”的教学效果。(图文由庐江裴岗中学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