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组织工作回眸

春去秋来,岁月荏苒。弹指一挥间,已经告别了2021。回望这一年,淮南师范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红色先锋足迹闪耀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淮南师范学院供图)

坚定把牢政治方向

先锋足迹开启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征程。学校召开2021年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印发了《2021年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和《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2021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序章就此奏响。

先锋足迹奔走于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培训的课堂。一年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新任职科级干部培训班、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组织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班学习,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网络培训,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方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四个服从”融入工作行动之中,做到了培训全员全覆盖。

先锋足迹奔忙于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路上。一年来,开展省委巡视反馈基层党建问题专项整改、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院系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健全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对院系级单位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落实院系级单位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成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完成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稳步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先锋足迹行走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征途上。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与党建“双创”工作统筹推进,加大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力度,组织申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2个院系级党组织申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党支部申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分享交流,依托“一党委(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稳步推进基层组织质量提升发展年。一年来,召开2021年党委党校工作会议,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党校2021年工作计划》《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党校讲师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党员教育培训课程框架》,开展党校兼职讲师选聘工作;举办第40期、4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学员3120人;开展两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学员1626人;开展第1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培训学员1049人。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召开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议,优化党支部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支委成员;修订《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订单式专题培训,对发展党员“五大环节”规范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圆满完成党员发展工作;顺利完成89个任期届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先锋足迹闪耀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下。一年来,引领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入党宣誓、讲党课、慰问表彰、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一岗双责”等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基层党组织分别创建“教学先锋岗”“管理先锋岗”“服务先锋岗”“学生党员先锋岗”256个,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50余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重点民生项目127项,分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重点项目工作任务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重点项目督查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重点项目特色亮点工作清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经过审核、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遴选审议、公示等程序,授予6个院系级党组织、22个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24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76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完成18位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完成“七一”前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党内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64人,发放慰问金5.2万元。

先锋足迹立足大学生公寓,践行在组织育人的使命中。一年来,立足现有基础,持续加强组织育人建设,丰富完善育人体系和工作模式,凝练工作亮点、特点和创新点,不断赋予组织育人工作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生命力。一年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公寓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满天星暑期行动,评选出“满天星”暑期行动先进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6个,勤学之星、细思之星、践行之星、善悟之星各3名。先锋足迹遍布于管理服务、模范带头、引导育人、信息沟通、政策宣传、安全维护、党员教育培养、助困帮扶等方面,不断赋予组织育人工作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生命力。

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先锋足迹服务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道路上。一年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拔正处级干部7人,提拔副处级干部1人,平级调整处级干部11人,免职3人。开展第八批选派干部工作,选派2名干部分赴寿县炎刘镇磨湾村和潘集区平圩镇桥东村到村任职。校内挂职工作有序推进,4名同志校内挂职。圆满完成37名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委托审计处对10名离任中层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一年来,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协助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对校级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进行2020年度综合考核和“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政治监督谈话及整改工作。完成校领导个人事项报告填写、上报及自查工作。完成48名中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培训、填写、收缴、录入、汇总、上报、抽查、核实、总结等工作。完成5名随机抽查和1名重点查核工作。开展中层管理人员、科级管理岗位人员共135名人员的干部人事档案初审、复审工作。完成7名中层领导干部兼职审批,严格中层干部外出管理报备工作。完善干部考核工作。严格按照选举步骤和程序开展工作,选举田家庵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名。完成2021年度干部信息更新采集和统计工作。

砥砺奋进谱新篇

先锋足迹凝练于固化成果。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质量提升发展年凝练案例46则,形成“一党委(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案例汇编。召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凝练工作经验22则,形成“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汇编。各基层党组织创建“教学先锋岗”“管理先锋岗”“服务先锋岗”“学生党员先锋岗”256个。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讲党课,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50余次。

先锋足迹闪耀在先进行列中。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作为省内唯一高校学生党支部获得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1名党员荣获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党员荣获安徽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先锋足迹绽放于诸多媒体平台。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淮南师范学院:“满天星”点亮大课堂》。安徽先锋网报道《淮南师范学院:扎根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让党史学习教育入“青年脑”沁“青年心”》;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公众号“思政安徽”专题报道“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让党旗在学生公寓高高飘扬”创新案例。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光明日报客户端刊发文章《听说读写行淮南师范学院“五学联动”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效》。以党建工作会议为统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举措被安徽先锋网报道。《淮南师范学院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手拉手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被安徽先锋网报道。安徽省党史研究院《党史纵览》杂志刊发《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淮南师范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创优》文章。

风雨兼程终不悔,策马扬鞭再出发。新的一年,党委组织部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许寅寅、胡向红、涂新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