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安徽科技学院:围绕结合做文章 持续深化党建工作创新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在2020年提出“以‘五个结合’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围绕食品工程学院党委“深化结合”做文章,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持续创新,从年初到年尾,从党委到支部,从校内到校外,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党建结合工作走深走实,亮点纷呈。

深化与校外兄弟院校学院党委党建工作结合。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十四五规划,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走出去与迎进来相结合,不断推动与兄弟院校的党建结合,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深化与校内兄弟学院党组织党建工作结合。与校内兄弟学院党委保持经常性的党建工作交流是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2021年学院先后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农学院党委、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等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科专业建设、学生管理、人才引进与稳定等主题,开展了经常性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共同探索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新途径新方法。

深化与校内学生管理部门党建工作结合。学院党委围绕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和十大育人体系,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优势,探索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契合的新途径。学院党委积极寻求学院与管理部门的党建结合,年内围绕学生管理工作,认真谋划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处党支部结对共建。

深化与兄弟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结合。为适应学校研究生教育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院党委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研究生党支部,并按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要求进行建设。研究生党支部成立时间虽短,但在党建结合上亦不甘落后,在新冠疫情没有完全缓解的背景下,以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为主题,主动与阜阳师范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支部交流活动。

深化与帮扶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结合。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食品工程学院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发挥教工党支部和党员在科技服务引领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党员科技特派员针对帮扶村技术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服务形式,组织动员教工党支部与帮扶村共同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食品工程学院党建“深化结合”工作的扎实开展,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创新,促进了党建项目研究,丰富了党建品牌战略的内涵和外延,深化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了丰硕党建成果。202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和粮食工程与营养专业学生党支部获批“三型”党支部;粮食工程与营养专业学生党支部获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项校级党建重点研究项目和2项思政培育项目成功获批立项;1人获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党建工作创新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围绕结合做文章”也将是学院未来党建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学院党委将在前期党建双创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深化结合内涵,拓展结合形式,提升结合效果”,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努力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引领学院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局面。(文:杨勇、付光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