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岳西县实验小学:期末考查无纸笔 生龙活虎乐闯关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根据上级“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的要求,岳西县实验小学在广泛听取教师、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教导处组织一、二年级全体任课教师认真研讨,反复商议,精心策划,制定了《岳西县实验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一、二年级无纸笔检测活动方案》。

(图:唐凤玲 摄)

本次无纸笔检测活动,跳出常规的笔试答题形式,采取“口答+实践操作”相结合的面对面学业评测方式,以“快乐闯关”的游戏形式考查学生各学科学习情况,检测结果实行“星”级评价,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乐中考,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乐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图:唐凤玲 摄)

2022年1月12日上午,一年级老师精心布置的语文七个关卡“记忆超人”、“拼读百灵”、“背诵达人”、“古诗大王”、“能说会道”、“识字大王”、“朗读明星”,数学七个关卡“看图说数”、“分分合合”、“我是小闹钟”、“分门别类”、“一争高下”、“青蛙过河”、“计算与表达”在学校操场依次排开。每个关卡两名老师考官手持红星印章和各种考查工具,笑脸相迎每一位小小闯关者。一年级各班学生分成七个小组,身穿整齐校服,头戴老虎头饰,手拿“积星卡”,雄赳赳、气昂昂,在志愿家长的带领下,依次轮流闯关。在闯关现场,孩子们一个个生龙活虎,大显身手,声情并茂的朗诵,清楚流畅的表达,准确无误的口算,快速熟练的操作,说明孩子们平时学得轻松,学得扎实。同时,可以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在闯关活动中快乐无忧的身影和幸福喜悦的笑容,真正体现了“双减”给孩子们带来了幸福童年。

(图:唐凤玲 摄)

(图:唐凤玲 摄)

下午二年级的闯关活动形式相同,只是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变换了关卡名称。语文五个关卡:“字词王国”、“信口拈来”、“声情并茂”、“博闻强识”、“出口成章”;数学五个关卡:“口诀背背乐”、“幸运大转盘”、“与时间赛跑”、“实践与操作”、“信息与表达”。

本次的闯关游戏活动,根据“学什么考什么”的原则,设计不同的闯关项目,每个项目在确保趣味性的同时融入本学期所需掌握的知识,每一关的测评教师根据《评价标准》给出相应的星星个数,最后汇总每关得星情况,整体评价学生本学期的学业水平,趣味性强、效果好。(文:程度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