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昼夜迎战强降雪 万名城管环卫铲雪除冰保畅通

2月7日凌晨,合肥迎来农历新年第一场雪,当市民还在梦乡,合肥城管部门“以雪为令”,万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迅速集结,采取“随下随清、人机结合”的原则,全面展开清雪工作,全力保障道路通行顺畅。

截止目前,长江路、潜山路、黄山路、徽州大道、包河大道、创新大道、望江路、阜阳北路、淮海大道、一环路、二环路等主次干道保持畅通,城管部门将持续关注天气动态,保持不间断作业,确保市民交通出行安全。

以雪为令 应急队伍凌晨集结清雪

凌晨2点,天空已经飘起了鹅毛大雪,环卫工人们冒着严寒,奋战在道路上,对道路抛洒融雪剂,预防道路结冰打滑。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由于桥面不接地气,容易发生积雪结冰。采取撒工业盐融冰,是因为正常水的冰点是0℃,但是加入盐之后冰就会化了。”在胜利路和滁州路交口人行天桥撒盐的环卫工人程松林介绍道,“为减少雨雪天气对行人和交通造成的不便,我们会轮班值守,24小时在岗,大家放心。”

在清雪现场看到,装有融雪剂的车辆主要对机动车道进行喷洒,保证车辆通行安全。对于非机动车道、便道、人行天桥等不利于车辆作业的地方,环卫工人手撒融雪剂进行融雪,环卫工人全员上岗,加大清扫力度。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在雪前,我们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成立扫雪除冰应急小组,并在雪落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由各街镇开发区城管中队、局属各队所建立的20支分队投入铲雪除冰工作,以人行天桥、下穿桥、地铁口、医院、公交站台等区域为主,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清除积雪,方便市民和群众工作和生活。”瑶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速清雪 全力保障主次干道全线畅通

2月7日上午8点多,在长江中路、阜阳路、北一环等路段可以看到,主干道路都露出沥青路面的本色,车辆通行畅通,多名环卫工人正在加紧对慢车道进行除雪。

“我们先把公交站台、地铁口、医院以及小区出入口清理出来了,现在正在对慢车道、人行道清理。”正在除雪的环卫班长杨清凤说道。到上午8点多,杨清凤已经连续工作了6个多小时了,尽管外面还飘着雪,但一直忙碌的她额头还铺着一层细密的汗珠。

“雪情就是命令,为加快清雪进度,保证第一时间清雪,我们采取先融、后清的作业方式。”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凌晨2点,100余台铲车、平地车、撒布机、滚雪车等清雪车辆,在长江中路、徽州大道、北一环等118条主次干道及桥梁进行来回作业、有序清雪,当前全区所有主次干道全线畅通。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开展巡查 加强对桥梁及排水设施保障

“我们根据应急预案,迅速调集雪滚车、雪铲车、撒布机、撒盐车、雾炮车、洒水车、巡查车等除雪铲冰车辆70余台,确保主次干道及桥梁积雪得到快速清除。”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降雪期间,蜀山区城管局将加强对全区56座跨河桥、跨线桥、立交桥、人行天桥等桥梁设施以及排水设施冰冻情况巡查。针对冰雪情况,及时采取铲雪除冰,保障桥梁及排水设施通畅,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在方兴大道沿线,环卫单位组织工人、铲车对沿线立交桥的桥面积雪进行清理。“方兴大道连接滨湖新区、经开区、肥西县、高新区和蜀山区,同时沟通京台高速、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是合肥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保障畅通刻不容缓。”经开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结冰预警应对安排,在清雪之后,该局市政养护工人还播撒了融雪剂。目前,桥面暂未结冰,通行正常。

凌晨出动 浴“雪”奋战保畅通

2月7日凌晨4时,滨湖新区中山路、玉龙路、徽州大道、紫云路等路段出现明显积雪,滨湖城管办迅速调度10余部机械上路,同时,各街道、大社区城管中队也迅速集结。

“从2月6日晚间,滨湖新区近百名城管队员紧急到岗,重启铲雪预案,执勤城管队员定时对路面开展巡查,及时掌握天气和路面情况。”滨湖城管办市容秩序中队韩啸东介绍,6日夜间至7日早晨,他和队员们彻夜不眠,从凌晨4点到早晨8点的4个小时时间里,所有执勤队员“马不停蹄”,协同铲雪平地机、装载机,对中山路、包河大道、紫云路、玉龙路、徽州大道等主干道开展除雪工作,在早高峰到来前完成主干道积雪清理工作。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10辆铲雪机械已按照’两班倒’做好准备,保证降雪期间车辆作业不停,歇人不歇车。”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河老城区已按照作业区域和属地进行了除雪防冻保障人员及物资配备,围绕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医院及商业综合体等周边区域,开展循环清扫,同时对门前人行道和公交站牌、地铁口的积雪、融水及时清理,极大方便周边市民出行。

消除隐患 开展清理绿化积雪

在全力开展路面清雪之时,合肥城管部门安排绿化养护工人对道路两边香樟、广玉兰等常绿乔木进行不间断清雪,避免积雪出现折枝倒伏影响周边行人、车辆。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绿化管养人员利用高炮车、鼓风机、竹竿等积极清理绿化积雪,防止树木断枝、倒伏等问题。”新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组织执法队员等全体职工到岗后第一时间投入铲雪除冰工作。截至上午10时,新蚌埠路、天水路、新海大道、淮南路、九顶山路、相山路、学林路、东方大道、淮海大道等所有主干道已全部通畅,

与此同时,合肥城管对直管公厕、人行天桥出入口及时放置了防滑垫和“小心地滑”警示标语,管理人员不间断地打扫周边积雪,清理内部污雪泥水,保障市民如厕、通行安全。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全力应对 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

为妥善、快速、有序应对本轮降雪,合肥城管部门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各应急物资充足,并结合智慧管理平台,对主次干道、公交站点、小区出入口等重点地段进行深度排查,确保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黄山路段树枝积雪较厚,有压断风险,请园林处尽快安排鼓风机作业,及时消除隐患。”2月7日早上6点30,收到指挥大厅指令后,高新区城管局第一时间联系该片区负责人,安排机械作业,确保行人安全。目前,高新区园区内各主次道路交通秩序正常,铲雪除冰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截至2月7日下午17点,全市共13019名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坚守铲雪除冰一线,全市共投入440台铲雪车、200台扫雪车、30台炮雾车进行铲雪除冰作业,撒布环保融雪剂548吨。

对门前三包落实、户外广告、行道树、直管公厕、工地围挡、下穿出入口、环卫作业车辆及停车场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共清理绿化树木积雪6万余株、发现各类隐患620余处,截至目前已整改90%。

“我们将以雪为令、‘快’字当先,全力打响‘清雪’攻坚战,严格按照‘铲雪、融雪、控水防冰’三步骤有序组织铲雪除冰工作。”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将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全员在岗、24小时在岗,全力做好城市管理和铲雪除冰工作。图文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