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分享到 0

歙县溪头镇:汪满田嬉鱼灯

农历正月十三晚七点半,一年一度的歙县溪头镇汪满田鱼灯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和绚丽的烟花,再一次展现了它那独特的魅力。几十条大大小小的鱼灯走街串巷,狂欢巡游,欢度元宵。汪满田鱼灯始于明代初年,已传承了600多年。鱼灯竹扎纸糊,彩绘鱼鳞,额写“王”字,大的长约7米,高约3米,四节,内点烛100多支,鱼嘴有喷火装置,每灯需10位壮汉抬游;小的不到50厘米,内装电子彩灯,十分别致。

2月13日,歙县汪满田村村民嬉鱼灯闹元宵。汪满田嬉鱼灯会从正月十三开始一直延续到正月十六。(图:安徽日报 记者 潘成 摄

2月13日,汪满田村各鱼会四处张罗,加班加点赶制鱼灯闹元宵。(图:安徽日报 记者 潘成 摄

“嬉鱼灯”是汪满田村一年中最隆重的盛事,每年各家各户都会主动捐款,为鱼灯制作和嬉游出人出力。在鱼灯制作的过程中,如果青壮年外出打工了,那么留在家乡的老人、中小学生们就会成为“第二梯队”,做糊纸、描彩等力所能及的手工活。汪琴燕是一位鱼灯制作和嬉游的痴迷者,正月初六原本就要进县城经商,但为了更好地展示鱼灯技艺,她会暂停春节期间红火的生意,回老家帮忙,从正月初十开始,一直到正月十六才意犹未尽地回到县城。汪满田鱼灯制作工艺讲究,鱼灯形式多样,模样生动逼真,鱼灯大小悬殊,大的雄壮,小的灵活,舞鱼灯队伍气势宏大。正是由于汪满田村祖祖辈辈对这份传统技艺的执着和热爱,才使这种独特的民俗文化延续至今。2021年,“汪满田鱼灯”顺利晋级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歙县溪头镇也因此获得“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

2021年,汪满田村把“鱼灯”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产业,在家制作小鱼灯的农户已超过20家,2021年全村鱼灯产业收入20多万元。正月十三当天,小巧精致的小鱼灯迎来游客争相购买,据村民汪华武介绍,春节以来,他已销售小鱼灯20余只,收入1万余元。随着鱼灯产业的不断壮大,汪满田的村民们将成为鱼灯产业最大的受益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