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三“心”做好身边事 刚柔并济环卫人

她曾经是合肥市驾校“优秀教练员”,现在是包河区城管局环卫部门唯一的女性驾驶员,也是该区垃圾分类新风尚的践行者,她就是包河城管局环卫中心车队厨余垃圾收运班组副班长——聂霞。

图片由包河区城管局授权发布

42岁的聂霞个头不高、头发不长,但在环卫车队名气却不小。做为入职仅一年的女驾驶员,她凭借自己熟练的驾驶技术、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独特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单位同事的认可。只要说起聂霞,身边人都会给她一个大大的赞。

细心对待“绣花活”

环卫工作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也一直践行精细管理的理念。2021年初,包河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也处在探索之中,聂霞是最早加入厨余垃圾收运班组的驾驶员之一,积极肯干,善于钻研,常常能为班组提出一些好做法。

工作人员在收集中发现垃圾收集点的厨余垃圾成分不纯,含杂着塑料袋、纸屑等非厨余垃圾,“我们收集过程中通过再处理再分拣来提高厨余垃圾纯度。”聂霞首先提出来。这种比较繁杂的细活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但经过聂霞的讲解和一番可行性的讨论之后,她的提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随后收集人员利用分拣器将非厨余垃圾剔除出来,保证了厨余垃圾的纯度。

图片由包河区城管局授权发布

为更好开展垃圾分类,上级部门需通过出桶的桶数和每桶的垃圾量来确定厨余垃圾量,作为厨余班组的副班长,聂霞每天需要将全区近四百个收集点的厨余桶数统计出来汇总给班长,“表格中密密麻麻的都是数字,幸亏有像聂班长这样细心的同事协助。”刚刚获得“省优秀环卫工人”称号的厨余垃圾收运班组班长王成海因有聂霞这样的好同事协助,干起活来感觉得心应手。

真心做好“传帮带”

在厨余班组,老同志帮新同志、师父带徒弟的风气也已形成。聂霞入职环卫部门之前是驾校的教练,还荣获过合肥市“优秀教练员”,驾驶技术在业内得到普遍认可,不仅如此,她还对车辆维修很“在行”。班组成员遇到一些车辆驾驶的问题时,常常会请教聂霞,聂霞每次都能全面地给同事做讲解,帮助大家提高辆驾驶技术。

厨余垃圾收集与其他生活垃圾收集有不小的区别,厨余垃圾收集点逐步增加,收集线路时常需要调整,还要做好与物业的沟通。聂霞多年的工作习惯已经养成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的习惯,很快她就自己总结出了很多沟通技巧,并把收集路线进行优化。她把这些经验毫无保留交给“新人”,像之前当教练一样,处处手把手地指导,使班组人员都能很好地掌握工作要点和收集技巧。

爱心送给身边人

聂霞习惯每天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帮助大家对车辆进行检查,查看车辆否有缺水、缺油,轮胎是否夹异物,螺丝是否松动等,以确保安全行车;包河环卫车队停车场会在不同季节、不同节日里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不同的茶水和夜宵,聂霞也会帮助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搭把手,“洗洗绿豆、包包饺子,我们做的都是小事情,但是能给大家带来大幸福!”

聂霞把爱心送给身边的同事,也让爱在这个大家庭里传播,同时在自己的小家里也散发着聂霞孝顺的“爱”。三年前,聂霞的父亲因病去世,老家的哥哥姐姐家庭条件不好还需要到外地打工,照顾年事已高的母亲成了问题。聂霞主动提出“老母亲到我家来居住,我来赡养,和我的公公婆婆在一起,他们几个老人家在一起还能聊聊天,不至于孤独。”就这样,聂霞把母亲接到身边,赡养起三位老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家庭很和谐很开心。”

聂霞是能干的“女汉子”,是贴心的“好大姐”,是孝顺的“小棉袄”。她在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在家庭中关爱家人、承担责任,是刚柔并济的新时代女性,也是新环卫人的楷模。(文:产慧、丁勤,图片由包河区城管局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