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庐江县冶父山镇:培优讲堂 青年干部的“炼钢炉”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能力水平,培养一支能担大任的人才队伍,合肥市庐江县冶父山镇2022年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专项行动。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的培优讲堂,也成为了锻造青年干部的“炼钢炉”。

(图由李杰授权发布)

理论武装,在思想上“拨云见日”

2月21日,作为培优讲堂新学年的第一课,冶父山镇在县委党校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讲座,邀请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高级经济师任强军老师以《从浙江安吉的实践看乡村振兴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乡村振兴“安吉模式”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以前在手机上也看过浙江安吉的发展,但印象不深,毕竟没去过,今天的课让我感触很大。”大岗村党委书记马富林说道,“这几年我们也有一些发展,但对比沪苏浙先进地区,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还远远没到说成绩的时候”。

(图由李杰授权发布)

“青年干部受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所限,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在政策法规类的理论知识方面存在欠缺,需要加强培训学习”。镇党委副书记许骏表示,基层干部长年直接面对群众做工作,是党在一线的“传声筒”,如果政策学习不深不透,就会降低工作效率和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我们在注重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加强对基本政策法规的学习。我们还结合实际安排了农村生产生活常识、乡村旅游讲解、公文写作、礼仪形体等方面课程,培养一批全面多能的青年干部。”

不拘一格,在形式上“百花齐放”

(图由李杰授权发布)

2月25日晚,上课之前,大家正在观看《觉醒年代》。“考虑到路途远近,有些同志来的早,我们就把课前时间利用起来。”镇党委委员唐英武表示,“看完后,再进行讨论交流,也是另一种学习的方式。”

青年干部大多为90后,自我意识较强。为了深化教育效果,调动他们的主动学习积极性,工作人员在课程安排上可谓是“穷尽其能”:看红色影片、读书交流会、党史知识竞赛、理论测试、红色歌曲大联唱,甚至还有社会实践等等。

“在课程形式上,我们减少了请领导和专家授课的次数,更加注重青年干部的自我教育。”唐英武表示,在以往的授课中,年轻同志大多数时候是坐在台下被动接受教育,效果其实并不是太好。“今年我们把讲台变舞台,给予青年干部更多自我展现的机会。通过随机点题,让他们自己准备内容进行授课,挖掘自己的潜力和身上的‘闪光点’,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激发出无限可能。”

躬身践行,在实践中“不忘初心”

(图由李杰授权发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员王宁表示,作为村干部,更要心系群众,时刻站在群众中间。从2020年到村参加工作以后,她一直爱岗敬业,服务群众,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村干部,并被破格提拔为罗岗村党委副书记。

“我们选派部分青年同志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磨炼、到沪苏浙等先发地区淬练、到镇村不同岗位锤炼,考验他们在关键时刻是否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切实提高了青年干部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许骏表示,教育学习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实践。作为“干部能力提升年”的重要载体之一,培优讲堂注重结合一线实践,教育广大青年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进一步加深了宗旨观念和为民情怀,让青年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有想法更有章法,在服务群众中有责任感更有使命感,其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课堂,成为青年干部千锤百炼终成钢的“炼钢炉”。(文图均由李杰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