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生活状况专项排查工作

为全面掌握全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连日来,亳州市蒙城县马集镇在全镇开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生活状况专项排查。

 

加强组织领导。该镇将此次专项排查作为防风险、补漏洞的有效举措,全面对标对表,逐户逐人逐项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排查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保障排查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提升工作实效。该镇坚持“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及时梳理汇总排查情况,分类形成问题台账,逐级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依单推进,确保问题排查和整改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同时,马集镇结合专项排查,根据政策措施调整情况,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精准施策。对排查发现的易返贫致贫人口,要严格标准程序,确保“应纳尽纳”。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排查。该镇按照“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排查原则,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对全镇所有农户开展全面排查,紧盯住房、饮水、医疗、教育、产业、就业、人居环境等重点方面内容,入户与群众进行面对面详细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认真核实到户政策落实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帮助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统一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强化督导调度。排查工作开展期间,该镇辖区各村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实化量化细化排查整改工作任务,时间倒排、责任倒逼,定期调度推进;亲力亲为,实地开展督查暗访,压实排查责任。各村乡村振兴工作站业务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排查,确保具体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镇乡村振兴工作站组织业务人员全程开展实地督促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村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对排查工作开展不严不实的单位及个人将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报镇主要领导予以问责处理。(文:杨建、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