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休宁县:做优特色茶产业 走好绿色振兴路

近年来,黄山市休宁县深挖松萝茶文化底蕴,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一村一品”产业兴农为核心,通过稳种精养强管护、广拓销路促增收、茶旅融合育品牌等方式,高质量发展特色有机茶产业,激发乡村“自我造血”功能,唱响乡村振兴“绿色经济”主题曲。

育管结合,提升茶叶品质。全面推进全域茶园绿色防控,创新探索“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绿色防控模式,形成政府“全力推”、茶农“自觉干”、企业“主动融”、协会“自律管”四位一体的绿色防控体系。在休宁县全县18万亩茶园扦插“诱虫黄板”,荣获2021年茶园绿色防控工作第一名。聚焦种植规模较小、经营管理落后、竞争能力偏弱的茶叶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共建共管模式,高标准推进小微茶园建设。推广茶叶标准化运营、规范化栽培经营技术、普及绿色食品生产理念等方式不断提高茶园管护水平,从源头上实现茶种植的高产、优质和高效,逐步形成集茶树生产、销售以及茶树栽培研究为一体的茶园综合体,产业基础日渐夯实。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载体,整合本地“茶秀才”“茶博士”等制茶好手,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村组分层次开展茶地培肥、茶苗种植、茶田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训。2021年以来该县共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8期,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350人。培育了一大批新时代爱茶、种茶、制茶人,留住乡愁,续写徽茶新篇。

量体裁衣,做强茶叶销售。休宁县精准定位市场需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创新茶叶产品包装规划。将松萝山茶文化融入产品商标设计中,进一步提升贡茶品牌的美誉度。按照绿色环保、保质保鲜要求,以小罐茶“一袋一泡”的包装方式,保鲜有机茶活性,简约冲泡方式,提升产品档次,达到形色味均美的效果。松萝茶专注徽茶始祖的品牌文化价值对外输出,实施外销茶生产技术升级与跨境电商提升项目,截至2022年2月底,累计完成总投资1526万元,完成率65.4%,其中财政资金561万元,完成率96%,已拨付504.86万元,拨付率86.6%。新安源茶叶进一步延伸茶产业生产链,实施“衍生产品研发生产与有机茶叶精深加工项目”,截至目前总计完成资金投入185万元,占项目总资金1336万元13.85%。其中财政资金30万元,完成率9%,已拨付30万元,拨付率9%。茗洲茶利用抖音微视频、“云”直播带等新营销途径,采取“基地直购+云端带货”销售模式,有效提升品牌营销热度,为茶农致富开辟新路。

政策托底,增强茶农底气。休宁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的实施方案,由财政出资统一购买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专属责任险,在采取绿色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茶农受到病虫危害损失,最高赔付1000元/亩。积极与金融保险机构对接,推行茶叶政策性保险,对全县茶园实行分类投保,设立多档投保标准,切实降低茶农在遭遇重大病虫害等的损失。推进茶叶保险简化程序、迅速响应、及时赔付。针对小微茶企融资难题,各大银行纷纷推出“茶叶贷”,其中“非遗贷”贷款利息低至3.5%,大大减少了茶农的负担。在3月9日召开的茶叶协会三届二次会议上,茶产业协会牵头与四大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增强了小茶企做大做强的信心。

培根铸魂,做好融合文章。休宁县紧扣春季采茶黄金期,举办状元茶文化节、春茶开园节等特色系列活动,茶旅融合成为乡村地域人文风情宣传窗口,将点茶、斗茶、茶道表演、茶器鉴赏等极具茶韵的特色环节推向大众视野,为茶叶爱好者和茶商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以茶为媒激发文化共鸣。休宁县还积极探索“以茶促农、以旅带茶”融合发展模式,把茶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民俗文化游中。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茶文化旅游基地。培育两条以“茶”为媒的黄金旅游线路:“三江源”之新安源茶旅游:茗洲村生态茶园、小罐茶茶叶资源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新安源村古林公园、右龙村水口文化和板凳龙表演、石屋坑皖浙赣省委旧址等串点连线;丝路上的松萝茶神秘之旅:松萝茶文化博览园、生态茶园基地(海阳庄园)、休宁县状元博物馆、熊猫动物园、齐云山等串点连线。让游客在春日游览生态茶园,体验徽茶炒青、揉捻,文火烘焙干燥等独特的制作工序,用传统茶道亲手泡上“一杯好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