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马集镇:多措并举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今年以来,亳州市蒙城县马集镇切实把集中排查作为当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盯不放、紧抓不舍。充分发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做好统筹谋划、督促指导、总结提升等工作,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压实村组工作落实责任,推动集中排查取得实效。

排查范围要全面。马集镇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全面开展集中排查,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

排查内容要全面。马集镇注意排查认定新增监测对象,找增量;也注意对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进行“回头看”;既要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数据信息进行核实,优存量;也要全面对规模性、区域性、个体性风险进行排查化解,提质量。

排查方式要科学。马集镇充分发挥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和基层网格员作用,把身子沉下去,用脚步丈量户情,把工作做实做细;加强信息共享和分析研判,健全跨部门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协作,用信息化助推排查。

聚焦重点群体。马集镇对《集中排查方案》明确的9类重点群体,特别是一些新纳入的低保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独居老人户、家庭无劳动能力户等,全部走访到位、全部排查到位、全部核准到位,做到每户情况明、底数清、有台账。这些农户也是省暗访调研、督查检查的重点。

聚焦预警信息。马集镇针对部门对比数据及反馈推送的预警信息,镇村主动及时进行排查核实,确保不放过任何一条有用信息,不忽视任何一点风险隐患。

聚焦风险线索。马集镇针对信访部门推送的一些涉农信访及群众诉求,以及新闻谋体报道的涉农舆情线索等都要第一时间进行排查核实,确保把风险及时化解。(文/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