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芜湖繁昌区委统战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大文章

日前,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22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公告》(皖社科字〔2022〕7号),芜湖市繁昌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调查研究》位列其中。这是立足统战工作实践推进理论创新重要体现。近年来,繁昌区委统战部结合实际工作,多举措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大文章。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长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抓好组织覆盖,做好“同心”文章。聚焦党建引领,依托大健康产业集群党委、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党委,吸纳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建党对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座谈10余次,参加人员达350人次,巩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指导建立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以《繁昌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章程》为基础制定《财务制度》、《工作成效评价制度》等,逐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规范运行,把“组织起来”落到实处。

拓展平台载体,做好“创优”文章。探索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充分整合优势资源,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春谷3D联谊分会和“春谷新才”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特长、展现风采,在技术、市场、服务等方面交流互助。2022年,繁昌区“春谷新健”实践创新基地喜获“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12家会员企业单位荣获区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8位会员获得先进个人。

强化队伍建设,做好“人才”文章。持续强化新联会班子“四个能力”提升,目前新联会中区级人大代表4人,政协委员11人;持续拓展多样化的人才发现渠道,通过会员发展会员、会员企业发展会员,努力壮大会员队伍,由成立之初的60人现已扩展到89人。春谷3D分会现有会员25人,主要以行业技术骨干构成,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4人,大学本科8人。重视人才吸收培养,着力建设一个有号召力、凝聚力、执行力的新阶层统战组织。

发挥优势专长,做好“服务”文章。出台《繁昌区委统战工作“品牌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新心系繁”系列活动,投身社会服务,助力繁昌建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优势各尽其长、各显所能,在社会公益、就业帮扶发挥积极作用。抗疫大考中,繁昌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奋战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捐赠价值3万元抗疫物资,彰显责任担当。(文/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