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金寨县方坪村:做强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方坪村持续加大投入,扩建厂房,添置设备,壮大茶叶产业发展规模,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活水,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在燕子河镇方坪村成云茶叶合作社里,从附近村镇陆续赶来的茶农正在排队卖茶草,老板娘刘琴非常熟练的秤重、结算货款一片忙碌的身影。老板余成云正带领工人们紧张有序的加工生产“黄大茶”,经过鲜叶杀青、揉捻、初烘、焖黄、复烘、干燥等工艺后,成品就制作出来了。“原来茶厂的厂房非常破小,是土瓦结构,每当刮风下月天气,厂房漏雨,存放的干茶都会发霉。既不安全,又不能扩大再生产,制作的茶叶品质较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知道情况后,多次上门调研走访,在充分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后,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在去年年底建成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添置了一些新型机器设备。现在茶厂规模扩大了,厂房环境变得更好了,加工茶叶生产的能力更强了,茶叶的品质也更得到市场青睐,茶叶不愁销路,市场认可度高。现在茶厂能年产干茶20万斤,利润在50万元左右。”余成云动情地说。

随着茶厂规模的扩大,周边的茶农更直接受益。茶农张茂德兴奋地说:“我和妻子每天早上6点钟开始摘茶,到下午5点钟共摘茶草200斤,按茶草每斤1.5元计算,每天收入能有300元。关键是茶厂离家近,能随时售卖,每天都能见到现钱,越干越有劲,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我今年40多岁了,以前一直在江浙务工,家里老人孩子照顾不到。现在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了,需要人照顾,我从前年起就没有再外出了,茶季的时候就到成云茶叶合作社务工,从4月份一直干到7月,大概有1.5万元的收入,茶季结束后就到县城打打短工。”正在茶厂务工的吝章升说。

金寨县燕子河镇方坪村地处大别山深处,属高寒山区,茶叶是传统产业,几乎家家种茶。方坪村因地制宜积极发展茶产业,改良茶叶品种,培训茶农采摘技术,重点扶持发展成云茶叶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脱贫户及附近村民入社,采取扶持资金跟进合作社和技能培训进入合作社等方式,做大做强合作社。现合作社与本村10户农户签订了用工合同,优先收购本村村民茶草,每年分红村集体2万余元,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了村内农户增收致富。(图文/彭文虎、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