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蚌埠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活动要求和工作部署,5月26日,蚌埠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蚌埠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余通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简称未检工作)情况。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高质量办案,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24人、起诉192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综合运用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法律手段,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2021年以来全市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70.78%,附条件不起诉率31.62%。龙子湖区检察、怀远县检察院建立兼具取证、救助功能的“一站式”办案区,避免因反复询问或询问方式不当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以“小树苗”品牌创建为契机,全市检察机关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升,两级检察机关分别成立“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全市共33名检察干警从事未检工作,其中员额检察官18名,专业化队伍初步形成。对涉未成年人监护、抚养等民事案件审判活动开展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件,对涉未成年人民事侵权纠纷支持起诉6件,发出督促监护令628件。

此外,检察机关还与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与团市委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检教同行爱护未来”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等活动,5月26日,与市妇联合作建立“小树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聘请“两支专业队伍”协助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图文/朱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