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肥西:链上长三角,向东的绿色“馈赠”

山水孕育,物阜民丰。肥西在全力进军三大战新产业的同时,现代绿色农业也在蓬勃发展。

日前,安徽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合肥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数量居合肥市首位。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两家企业的“升级”,是肥西县打造“一县一业(特)产业化示范县”的结晶。新兴产业上,肥西向东看,接受先发地区熏陶;与此同时,肥西也不忘向东“馈赠”,倾情输出绿色舌尖美味。

王仁和官亭种植基地。(图/肥西县委宣传部)

一碗米线的长三角“版图”

一碗王仁和米线,正搅动着长三角美食市场的“味蕾”。

5月18日,天气渐热,安徽王仁和米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柱异常忙碌,正利用中午时间带领技术骨干,与设备供应商负责人一道,对第三条生产线技术工艺进行打磨。

酸菜米线是他们的午餐。这款自热米线是安徽王仁和米线有限公司推出的新品。就餐期间,余柱还不忘向客人征询对产品定价及口味的意见。

“第三条米线生产线投产后,年产量可达10万吨,相当于现有两条生产线的总和。公司的第二产业园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余柱说。

王仁和米线生产车间。(图/肥西县委宣传部)

“急行军”的“勇气”何在?翻看王仁和米线的销售版图,谜底自然揭晓:2021年,王仁和米线在沪苏浙地区销售额达1.71亿元,增幅78%,占总销售额的57%。

难以想象,26年前,王仁和米线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如今,这个年均产值5亿元,年均纳税过千万元的中国米线产业龙头,将一粒米“吃干榨尽”,形成以米线产业为核心,集农业种植、酒品酿造、调味品生产、餐饮管理及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

未来,企业还将开辟2万亩长寿菜(酸菜)订单种植基地,斥资1.5亿元建年产2万吨的长寿菜(酸菜)基地。这里生产出的泡菜将成为“米线伴侣”,为长三角钟爱米线的食客奉献更多口味选择。

“先头集团”昂首东进

一粒肥西大米,变身柔嫩爽滑的米线,走进长三角的千家万户。这其中,既有企业的苦心孤诣,也有政府部门的助力。

2020年5月,安徽省启动实施绿色农产品“158”行动计划,围绕粮油、畜禽、水产、果蔬、茶叶、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创建“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重点培育1个三产融合的主导产业,最终实现到2025年,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8000亿元的目标。

当年,肥西县迅速回应,出台《肥西县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158”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成立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动实施一批农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行动。

从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到实现生产基地稳固、加工提档升级、销售渠道畅通,再到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支持,肥西县不断为现代绿色农产品“向东”谋局。

志诚蜂业实验室。(图/肥西县委宣传部)

同期入选第二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还有合肥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已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持有双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和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蜂蜜原料供应及加工的优质供应商。

受益于肥西县政府的产业支持,该公司的“甜蜜产业”已经在长三角“站稳脚跟”。2021年,志诚蜂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2466万元。当年,企业在沪苏浙地区销售额达到了4324万元,同比增长28.6%,占总销售额34.7%。

此前,安徽省首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挂牌时,肥西县铭传丝厂榜上有名。如今,又有安徽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合肥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迅速跟进,肥西县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正形成“先头集团”,昂首东进。

肥西县正搭乘“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车,逐步形成“特色+规模+品牌”的农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县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10个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