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乐土镇:不误农时抓好夏播工作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春争日,夏争时,万事宜早不宜迟。”芒种悄然而至,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农忙的时节,丰收与播种,都在此时,过了这个时节再去种植,作物的成活率会越来越低。走进蒙城县乐土镇麦茬田,随处可见正在工作的机器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机械旋耕、浇灌,群众施肥、播种,农民正在田地上播种玉米、大豆,忙得不亦乐乎……这是乐土镇夏播玉米、大豆种植的火热场面。

结合近期天气预报,乐土镇积极宣传有水源且秸秆离田的地块进行抗旱抢种,引导农户做到机到即收、即收即种,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播种一块,加快播种进度。有条件的农户纷纷响应号召,开始进行抗旱播种,对因疫情影响未返乡或缺乏劳动力的农户,乐土镇组织代耕、代种,保证这些农户不因缺劳力而影响播种,督促各村落实播种面积、完成播种任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播种技术服务,努力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根据墒情进行合理的增密度播种,根据农户种植意愿,指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选择合适的种植模式,确保在玉米不减产、能稳产的前提下,同时又多收一季大豆,为夺取今年秋季丰收打下基础。

乐土镇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组织动员,不误农时抓好夏收夏种工作,尽量扩大夏播粮食作物面积,杜绝空闲田块,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群众增收致富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文/胡永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