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人游安徽 | 叶笃正生平陈列馆邀您参观

叶笃正生平陈列馆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桥办事处叶祠社区,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首家纪念著名气象学家叶笃正的展馆,依托于叶氏宗祠,始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由叶氏十七世、气象学家叶笃正的曾祖父叶伯英主持修建,坐北朝南,为三进四合院式的砖木结构徽派建筑,是目前安庆市区现存仅有的宗祠类古建筑。

整个陈列馆由叶笃正生平陈列展和叶笃正气象科普展组成,其中主馆以“根深叶茂,学笃风正”为主线,以时间为经线,以空间为纬线,全面、深刻展示了叶笃正的风云人生,彰显叶笃正爱国、爱民、勤奋、求实、创新、奉献的大家风采。陈列馆采用抬梁与穿斗混合式梁架结构,沿中轴线依次为门厅、前殿、后殿及附属建筑组成。建筑高大宽敞、构架用材粗大,斗拱等饰件雕刻古朴大方,原汁原味地保存着当年的历史风貌,其东西对称,展现了严肃、方正、井井有条的理性精神。

叶笃正气象科普馆是综合性展示大气形成及气候变化的自然科技展览馆,系统展示了气象发展史以及叶笃正在气象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叶笃正五大气象理论的科普知识和叶笃正气象理论指导下的安庆地区气象科普知识,已获得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安庆气象科普基地、安庆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馆采用目前国内最新的全息技术,通过全息现实HR技术的应用打造叶笃正气象光影空间,以趣味的、艺术的形式再现真实气象场景与叶笃正先生气象理论的科普知识,通过青少年科普小能手引领观众感受代入式的虚拟体验,以真切的、生动的、直观的方式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彰显叶笃正先生的科学精神。(图文/李双、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