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黟县碧阳镇:打造“三公里”就业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是安徽省实施“十大暖民心行动”中“就业促进行动”提出的一项重要目标。今年以来,黄山市黟县碧阳镇以社区服务为载体,紧紧围绕就业促进工程这一民生实事,积极建设“三公里”就业圈,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力,精心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就业圈,就是以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创新“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碧阳镇线上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线下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就业服务,以社区平台为支点,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贷款、政策落实、岗位推荐、跟踪帮扶等“一条龙”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同时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举办招聘会等一系列举措,精心打造“三公里”就业圈。

因地制宜,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碧阳镇地处黟县城关,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宏村的轴心地带,辖17个行政村(192个村民小组)、3个社区,人口4.5万,属地内共有工业企业176家,建筑企业15家,住宿餐饮企业43家,农业企业15家,拥有丰富的就业资源。今年年初黟县人社局根据中心城区人口数量和区域分布,综合考虑商业、经济等因素,确定在碧阳镇郭门、北街2个社区进行试点,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统一运营黟县“三公里”就业圈,建立基层社区服务网点,引导商户平台注册,协助企业岗位开发,同时开展就业需求登记和调查摸底,为求职者就业和经营实体招工提供路径最短最优的一站式就业服务。此举可覆盖2.1万常住人口、1414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试点社区“三公里”内困难群体就业不充分、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岗位匹配不精准等突出问题,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

贴心“管家”式服务,努力实现充分就业“一个不落”。今年五月黟县“三公里”就业圈试点社区招聘平台正式搭建完毕,“邻工集市”小程序正式上线,碧阳镇北街社区、郭门社区分别在社区设置“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标识,同时在辖区楼栋、楼宇、商户、物业张贴宣传单,并通过线上网格群、微信群及线下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就业服务的政策解读,“手把手教学”帮助他们关注“邻工集市”小程序、发布求职信息、岗位需求等。同时利用网格员及社区党员资源,实行分片包保制,持续跟踪服务直到达成就业为止,全力提升辖区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努力让群众实现“指尖就业”,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充分就业不落一人。截至目前,黟县“邻工集市”已有50家企业入驻,注册用户239人,岗位发布121个,30人实现就业。(图文/江海洋)

相关新闻